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德“结盟”进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7月14日,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与到访的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国互相支持对方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承诺在这一问题上彼此提供帮助。至此,在进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印度这个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大国与二战后崛起的发达国家德国历史性地站到了一起,同时也使有关联合国改革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印德联手

  据印度媒体报道,菲舍尔是印度新政府上台以来首位到访的欧洲领导人。两国在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德国和印度认为,两国都是安理会扩大后新增常任理事国的理想候选国,并愿意在这一过程中互相支持。”

  专家认为,印度愿意接受德国伸出的橄榄枝首先是因为印度渴望成为“强国俱乐部”中的一员,而印德之间平稳的外交关系则是两国联手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专家阿努拉哈(音译)指出,印德两国间没有任何负面关系和利益冲突,因此他们才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展开真正的合作。

  图:德国外长菲舍尔(左)与印度外长辛格很有一点共同进退的味道。

  胜算几何

  现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构成与权力分配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基础上形成的,5个常任理事国分别为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目前,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尼日利亚、埃及、印尼、意大利、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都强烈要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中,德、印、日是最具竞争力的三个候选国。

  德国竞争常任理事国提出的主要理由是德国为全球维和行动作出了重大贡献。共有7800名德国士兵参与联合国授权的全球各地的军事行动,是出兵最多的国家之一。此外,德国还是联合国预算的第三大出资国,占预算的近9%,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印度作为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在争取常任理事国席位上也很有说服力。有联合国问题专家指出,安理会必须反映世界的现状,引入更多第三世界国家,从这个角度上说,拥有10.2亿(2001年统计)人口的印度颇具竞争力。目前,印度和德国在成为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各自都拥有一些支持者,两国的联手也增加了他们入选的可能性。

  阻力不小

  由于改革联合国的方案需要2/3的联合国成员通过,要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简单的事情。

  目前,联合国中存在相当一部分反对进行改革的国家,并正在千方百计阻挠改革计划的实施。这些国家担心,如果它们的对头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获得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否决权,将会对本国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比如,意大利就反对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韩国则担心日本加入,尼日利亚不希望南非入选,阿根廷不想看到巴西如愿,而巴基斯坦更是强烈反对印度进入常任理事国阵营。

  (李新)

  (晓健/编制)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