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娘子雕像好命苦,先遭“斩首”后吃“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人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曾三次蝉联英国首相,是当时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但她执政期间保守而强硬的作风也使其备受争议,甚至在她卸任十几年后还殃及到她的雕像,先是被毁坏,而现在英国议会又“作梗”,导致其雕像在撒切尔生前无缘入驻国会大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这尊由雕刻家尼尔·西蒙斯创作的撒切尔雕像价值5万英镑,在2002年建造之初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人们争论的焦点是一位仍在世的前首相雕像能否被放在威斯敏斯特国会大厦中,此前劳埃德?乔治和温斯顿?丘吉尔等人的雕像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都是在“创作原型”过世十年后才在此落户的。最后下院前议长贝蒂?布思罗伊德对英国议会的章程做出了历史性修改,规定只要是首相已经“下岗”达12年,其雕像就可以进入国会大厦。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7月13日以工党为主的一个下院委员会推翻了这一规定,回到了“首相不过世,雕像不入宫”的惯例,再次堵上了“铁娘子”提前入驻的方便之门。

  虽然这个消息难免让撒切尔失望,但其实这已经算不得太大的打击了。就在雕像建成仅6个星期的时候,一个名叫保罗·凯勒赫的37岁男子在参观时突然用板球拍和围栏旁的铁墩子把雕像的头砸了下来。他在法庭上辨称,这尊雕像代表了世界政治系统的疾病。

  看来,撒切尔夫人的保守主义作风至今依然让许多英国人耿耿于怀。就连《泰晤士报》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也以开玩笑的口气说,保罗?凯勒赫做了一件众多撒切尔夫人的政敌们多年一直想做但却没能做到的事!

  然而,不管人们对撒切尔的施政功过如何评说,她仍是英国现代史上独一无二的风云人物。只是她的雕像将不得不继续封存在伦敦市政厅艺术馆的箱子里,恐怕要到人们对撒切尔盖棺定论时,才有望重见天日。(欧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