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空气污染作斗争,墨西哥人穿起“蓝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提起墨西哥城,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它的空气污染问题。据美联社7月13日报道,当地的32名老年志愿者将在8月份穿上“蓝马甲”,成为该城市的空气污染监测员。这批“蓝马甲”是当地政府为了整治“空气污染”这一顽症开发出的“新式武器”。来自卫生部门的协调员隆贝拉介绍说,每件“蓝马甲”重达两公斤,配备了可以检测6种污染物的过滤器。政府将对这项研究投资82.7万美元(约合683.5万人民币),到2005年,还计划将志愿者扩大到12-13岁的儿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据悉,由于政府并没有公布每件“蓝马甲”的造价,有观察家提醒说,要当心小偷们打它们的主意。的确,“蓝马甲”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穿的,现有的32名志愿者也是经过了一番“精挑细选”。首先,要保证自己身心健康、决不吸烟,其次,还要住在空气监测站附近。自己的行踪也不再是个人隐私——漫步在被汽车尾气污染的街道,乘坐冒黑烟的公共巴士,光临烟雾缭绕的小饭馆——都要如实报告。而“蓝马甲”一旦穿上了,24小时内就不能离身。当然,24小时后志愿者们解“甲”卸任,以便工作人员研究过滤器前一天的检测情况。

  卫生部门的官员同时强调,出台“蓝马甲”政策并不是因为墨西哥城的污染变严重了,而是为了“警钟长鸣”,提醒人们在与空气污染的斗争中决不可掉以轻心。“不再有烟雾警报了,大家几乎忘记了空气污染这回事儿。”隆贝拉如是说,“但是,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明白,问题依然存在。”

  据悉,政府预计于今年底拿到检测报告,并希望据此制定更严格的防范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对那些20年以上车龄的“老古董”的禁令。此前,墨西哥城已经下令,这些“老爷车”每周必须放假一天,不准上路。(欧叶)

  *** 相关连接:

  墨西哥城海拔2300米,空气中含氧量大大少于海面。城市的300万辆汽车,炼油厂和许多工厂林立的烟囱,每天产生约1200吨污染物。墨西哥城每年向空气中排放350万吨一氧化碳,45万吨二氧化硫,35万吨碳氢化合物,27万吨氮氧化合物和43万吨尘埃等等。空气中含有过多的化学物质,以至人们日夜都感到眼睛和喉咙疼痛。在城郊的埃卡特佩克,每天街道和房屋都被白色粉末所覆盖,当地居民说像下“雪”。而那种“雪”是风从城市附近工厂吹过来的苛性碱粉末。为满足人们生存的需要,墨西哥城设立了许多类似电话亭的氧气亭,居民投进2美元的硬币,便可进入亭内呼吸1分钟的纯氧。80年代末,墨西哥城设立了25个氧气亭,平均每个亭为80万人提供氧气服务,仍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为了治理已严重威胁到公民生命安全的污染问题,墨西哥政府采取了众多行之有效的办法。首先通过法律手段保护环境。20世纪80年代末,墨西哥政府出台了“生态平衡与环境保护法”,对首都墨西哥城实施“反污染总体规划”。为使上述法律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墨西哥城专门组建了环境保护检察院,负责处理工业和服务业违反环保法的案件。最近去墨西哥的人们都会发现,首都墨西哥城过去那种“烟雾弥漫、天日难辨”的日子已很少见。抬头眺望,天空常常澄若秋水、湛蓝明净,让人确实感到这里的空气真的比几年前清新多了。(欧叶整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