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首富面临11项指控 尤科斯开始还税款濒临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1:13 东方网

   俄罗斯司法部法警司司长别利亚科夫星期四指出,尤科斯石油公司已开始偿还拖欠的2000年税款。根据法院裁决,尤科斯公司应偿还的2000年拖欠税款、罚金、滞纳金共994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

别利亚科夫说,法院关于追缴尤科斯公司拖欠2000年税款裁决的自愿执行期已到期,执法部门开始强制执行法院判决。尤科斯总公司及其地方分公司的股票和银行帐户被冻结。尤科斯公司已开始向指定帐户上划拨现金,以偿还拖欠的税款。但别利亚科夫没有透露尤科斯上缴现金的具体数额。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与此同时,俄司法部星期四宣布,俄法警局星期三冻结了“尤科斯”石油公司旗下最大的两家子公司——“尤加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和“萨马拉”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资产。据悉此前,俄楚科奇自治州阿尔比拉塔什法院裁定冻结西伯利亚石油公司15%的股份,这些股份属于“尤科斯”石油公司。“尤科斯”公司表示,7月份将偿还13亿美元左右,如果公司资产被解冻,公司下一步准备出售部分资产偿还欠款。

此前,“尤科斯”公司致信政府,表示愿意分期偿还2000年至2003年的80多亿美元的欠款。俄首富、“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也曾表示,愿意出让他个人持有的尤科斯公司44%的股份还款,以防止公司破产。

 俄检察官公布对霍氏的11项指控

15日,莫斯科梅先法院继续审理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尤科斯”大股东列别杰夫的个人偷漏税案。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指控组织和领导犯罪团伙,用欺诈的方式控制私有化企业股票等11项罪名。

俄检察官指出,该团伙通过虚拟法人组织石油和石油产品销售。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作为尤科斯公司的重要股东和实际领导人,偷漏巨额税款,给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但两人均否认对其提出的指控,拒绝承认有罪。

对此,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他并没有犯下俄检查机关起诉他的骗税逃税等罪行。霍多尔科夫斯基随后要求改日对这些起诉做出正式的回应。

霍多尔科夫斯基去年10月以来一直被拘押。很多分析人士相信,对“尤科斯”的司法打击是由克里姆林宫指挥的,旨在惩罚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政治活动。

俄当局制订夺取尤科斯石油控制权的秘密计划?

加拿大《金融邮报》近日报道称,由俄第一副总理塞什宁制订的计划将控制尤科斯石油公司的石油,石油将通过国营的石油运输管道公司Transneft运输。按照这一计划,石油将不出售给尤科斯目前的买主,而是转交给克里姆林宫内部人士、石油商人蒂姆琴科。

据信,这一方案是当局正考虑的数个方案之一。它与普京上月发表的评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普京上个月称,官员们将尽最大努力来避免“尤科斯”石油公司破产。

“尤科斯”公司发言人说,他不相信当局会夺取全部石油。他说:“他们会夺取20%或50%石油,然后再增加这一比例。他们不会杀死公司,他们将慢慢地闷死公司。”与“尤科斯”公司关系密切的经理们说,塞什宁的方案仍是目前被考虑的数个方案中的一个。其他方案包括分解“尤科斯”石油公司或者将其出售给国际投资者。但是经理们承认,压力正在增加之中

霍氏狱中要求罢免公司理事会主席

“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日前提出让新当选的该公司理事会主席格拉申科辞职问题交股东大会讨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安东-德列尔星期三宣读了霍多尔科夫的声明,这位前总裁在这份声明中表达了上述想法。德列尔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于7月5日通过律师要求格拉申科辞去现任职务,但由于某些原因并没有成行,他将在全体股东大会提出这个问题。

德列尔指出,霍多尔科夫斯基认为,从6月24日“尤科斯”石油公司理事会会议后的一段时间证明,公司希望在格拉申科的帮助下与政府就补交税款问题达成协议的希望并没有实现。德列尔表示,俄政府官员拒绝与格拉申科会面。

“尤科斯”石油公司发言人亚历山大-沙德林在谈到霍氏的想法时说:“因为这个决定要由公司股东做出,我们无权对此进行评论。”据悉,目前格拉申科正在英国休假。

俄罗斯“缅纳杰普”公司消息人士指出,“尤科斯”石油公司大股东准备提议召开股东大会,以讨论更换公司理事会主席维克托-格拉申科。

据悉,掌握一定股份的公司股东有权提议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某些问题。目前“缅纳杰普”公司不仅是“尤科斯”石油公司大股东,而且还是该公司的主要债权人。“尤科斯”公司管理层有权召开会议、组织和保障执行相关决定,股东们可以写信给公司理事会,请求召开紧急会议,理事会将对此进行讨论并通过最终决定。

6月24日,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并最终确定了该公司由11人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俄罗斯前中央银行行长、国家杜马委员维克托-格拉申科当选“尤科斯”石油公司理事会主席,“尤科斯-莫斯科”石油公司总裁斯基维-迈克-基基被任命为公司董事会主席,顶替前主席谢蒙-库克斯。

格拉申科于2002年卸任俄罗斯央行行长,他是俄罗斯本地“祖国”联盟的重要人物,有着深厚的政府关系。基基在进入“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曾担任ConocoPhillips公司欧洲、俄罗斯和里海地区勘探和开采部经理。与库克斯不同的是,基基可以专门从事该公司石油生产方面的问题,并且可以帮助该公司度过这一危难时刻。

 
 
 
作者:选稿:庞仕影 (来源:中新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