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特工绑架病人骗护照惹怒新西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0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两名以色列特工试图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新西兰护照,结果形迹败露,被新西兰当局逮捕,并且在15日接受法庭的宣判和惩罚。间谍丑闻使得新西兰和以色列的关系急剧恶化。

  被判监禁还罚款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西兰奥克兰高级法院15日宣判两名以色列人克尔曼和卡拉6个月监禁,并处以每人5万新元(约合3.28万美元)的罚款,罪名是他们企图非法获取新西兰护照和参与有组织的犯罪。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现年31岁的克尔曼和50岁的卡拉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克尔曼和卡拉早在今年3月23日就被新西兰警方逮捕,因为他们和其他两名同伙绑架了一位脑瘫病人,并试图以他的名义申请新西兰护照。新西兰警方经过秘密追踪调查后将他们逮捕,并正式提出起诉。另外两名同伙目前仍然在逃。

  在最初的审理阶段,克尔曼和卡拉百般狡辩。曾经在以色列空军服役的卡拉自称是旅游经纪人,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工作,只是在周末和假期才前往新西兰。克尔曼则自称是欧洲安全领域公司顾问。他们都声称不认识对方,也拒不承认对他们的一切指控。

  但是,在两周前的审讯中,他们突然改变态度,承认企图非法获取新西兰护照和参加有组织犯罪,从而免予遭到另外两项罪名指控,使得面临监禁惩罚的时间从5年减少到6个月。

  摩萨德难辞其咎

  虽然克尔曼和卡拉否认自己是以色列特工,但是新西兰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克尔曼和卡拉都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特工小组成员,该特工小组的任务是获取新西兰护照,以用于秘密行动。

  以色列情报分析专家梅尔曼在接受当地报纸的采访时说:“新西兰以政治上的温和闻名,所以它的公民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欢迎。新西兰护照对摩萨德来说非常有用。”

  事实上,为特工人员获取其他国家护照参加秘密行动是摩萨德的“传统”。1997年,约旦警方挫败了一起以色列情报人员的未遂谋杀案,当时这几名以色列特工持有加拿大护照,结果在以加两国间引起不小的外交风波。

  新西兰愤怒抗议

  在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当日,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发表了措词十分强硬的声明。“新西兰政府认为,以色列情报人员的这些行动破坏了新西兰的主权和国际法,”克拉克在声明中说,“以色列情报人员试图践踏新西兰护照系统的完整性,并且给新西兰公民今后在海外使用护照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护照事件”败露后,新西兰曾要求以色列政府给予明确的解释和道歉。但以色列政府却“按照惯例”死不认账,既不解释,也不道歉。

  以色列当局的这一态度更加激怒了新西兰政府。克拉克总理在15日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由于以色列没有就“护照事件”给出解释和表示道歉,新西兰将暂时中止与以色列的所有高层往来,包括取消以色列总统原定8月份来访计划以及新以两国外长在今年年底举行的会晤,并推迟接受以色列派驻新西兰的新大使。冯俊扬

  (编辑 小诠)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