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好莱坞续集电影票房再现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3:1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16日电(记者支林飞)好莱坞的票房让人捉摸不透。在去年暑期北美电影票房传统旺季,10多部好莱坞大片的续集电影在票房上栽了跟头。但时隔仅一年,今年暑期以《怪物史莱克2》、《哈里·波特3:阿兹卡巴囚犯》和《蜘蛛侠2》为代表的续集电影接连刷新多项票房纪录。 今年6月北美电影票房达到10.3亿美元,创下当月票房收入的历史最高纪录,比2003年创造的前最高纪录增长了14%。6月份北美电影观众人数也达到创纪录的1.6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8%,而这些纪录正是在3部续集大片的推动下形成的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今年5月首映的动画大片《怪物史莱克2》票房表现最为抢眼,其首映第一周的票房收入就高达1.08亿美元,很快就打破了去年最风光的动画大片《海底总动员》创下的票房纪录。截至7月12日,《怪物史莱克2》的票房收入累计已达4.19亿美元,不仅成为好莱坞动画片的新霸主,而且也保持着今年北美票房的收入最高纪录。

  《哈里·波特3:阿兹卡巴囚犯》6月4日在哈里·波特迷的热盼中登场,该片的票房不断攀升,截至7月12日累计已达2.33亿美元;而表现更出色的《蜘蛛侠2》在首映当天就有4050万美元进账,打破了一部影片在两年前创下的首映单日票房3940万美元的纪录。同时,《蜘蛛侠2》在上映第一周就以1.8亿美元的收入,改写了好莱坞电影首映6天票房收入的纪录。截至7月12日,仅短短2周该片的票房收入就累计高达2.56亿美元。

  相比之下,去年暑期集中上映的好莱坞15部续集电影票房表现则良莠不齐。最早登场的《X战警2》的总票房收入达2.15亿美元,比第一集高出5760万美元;随后上映的《黑客帝国2:重整旗鼓》其总票房收入高达2.82亿美元,比第一集高出1.1亿多美元。但后来上映的续集电影就没有那么风光了:《速度与激情2》的票房收入仅为1.27亿美元,比第一集减少1730万美元;《霹雳娇娃2:全速出击》票房收入才有1亿美元,比第一集少了2450万美元;表现最糟糕的是《古墓丽影2》,该片票房总收入只有6570万美元,比第一集猛减1.31亿美元,降幅达50%。

  今年夏季续集电影风光再现表明,好莱坞拍摄续集电影的热潮还不会降温。在高度商业化的美国电影之都好莱坞,拍摄续集电影是一个传统,也是赚取巨额票房利益的一大法宝。续集电影不仅在剧本编排、拍摄制作和电影宣传方面更加顺手,而且一部大片取得成功后,往往会形成一个固定的影迷群体,因此续集的票房通常比较有保证。

  但事物都有两面性,续集电影拍多了,不仅影片质量会下降,观众也难免会倒胃口。好莱坞业内人士指出,拍摄续集电影成本通常会提高,因此续集电影除非收入超过第一集,否则就应算是失败。可见,拍摄续集电影宜精不宜糙,宜少而不宜多。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