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棋坛怪杰”在日被扣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长期“叫板”美国政府 流亡海外12载

  前世界冠军鲍比·菲舍尔是一个令美国政府爱恨交加的国际象棋棋王。1992年,他公然违反美国政府禁令,贸然前往当时处于联合国制裁下的南斯拉夫参赛,因此受到美国政府通缉。12年过去了,美国政府依然无法将其“捉拿归案”。可是据美联社7月17日报道,7月13日菲舍尔突然出现在日本成田机场,因“持已吊销护照旅行”而被日本移民当局当场扣留。一时间,这位沉默多年的“棋坛怪杰”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人物。

  因护照已吊销被扣留

  据报道,菲舍尔是于7月13日准备登上日本民航飞往菲律宾的班机时,被东京成田机场的日本移民当局扣留的,理由是他“持已吊销护照旅行”。7月16日,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对此消息进行了证实,可是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据日本棋协会员、菲舍尔多年的“红颜知已”美代子女士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也许并不知道自己的护照已经被注销了。过去10年里,他经常外出旅行,从来也没有遇到麻烦。我并不清楚他的护照为何被注销了。”

  据知情者透露,在国际棋坛销声匿迹多年的菲舍尔近年来一直隐藏在日本。美代子女士称:“他来这儿(东京)一般要小住一段时间。有时候,他还会前往菲律宾、德国、瑞士以及其他地方旅行。”

  虽然菲舍尔“来去无影”,可是美国情报部门似乎对其行踪了如指掌。菲律宾机场的移民局官员费迪南德·萨姆普尔称,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上周曾向他发出警告说,“美国通缉犯”菲舍尔很可能要于最近进入该国,但是并没有提出将其拒绝入境或者驱逐出境的要求。
左图:昔日的象棋神童今日变成了美国的通缉犯。

  违禁参赛沦为“通缉犯”

  菲舍尔是位蜚声世界的棋坛怪杰。比如,在与斯帕斯基进行那场“世纪大战”时,他足足迟到了两天,并且对赛场的灯光、电视摄影机、观众甚至棋桌上的阳光处处百般挑剔。1975年因为他向国际棋联一连提出的“无理要求”遭到拒绝,菲舍尔竟然主动放弃卫冕。从那以后,菲舍尔悄然隐退,一直过着几乎“隐居”的生活。1992年,淡出江湖近20年的他再度出山,准备与“老冤家”斯帕斯基再决战一番。这一次比赛地点选择在南斯拉夫。最终,菲舍尔以10比5的悬殊比分再度击败斯帕斯基,一举夺走了335万美元的冠军大奖。可是菲舍尔因此也付出了沉重代价:美国政府指控他前往南斯拉夫参赛是公然违抗政府禁令,因而下令对其公开通缉。

  日本可能把他“送”回美国

  目前,日本政府是否会将菲舍尔引渡回美国无疑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考虑到日本国民的感情,在引渡叛逃美国老兵詹金斯问题上,日本政府不惜“驳了美国一回面子”,所以在处理菲舍尔问题时,不排除日本政府拿其当作“大礼”表达“合作诚意”的可能,以偿还因为詹金斯一案而欠美国的“人情”。加之根据美日引渡条约,只要美国有引渡詹金斯的请求,日本就有义务把他交给美国政府。因此,菲舍尔的前途凶多吉少。(袁海)

  新闻人物

  15岁晋升国际特级大师

  现年61岁的菲舍尔1943年3月9日生于美国芝加哥,两岁时父母离异,此后就未和父亲见过面。13岁成为美国国际象棋少年冠军,14岁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和美国冠军,15岁时跻身世界冠军挑战者八强之列,晋升为国际特级大师。据说菲舍尔的智商高达187。1972年,菲舍尔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向前苏联世界冠军鲍里斯·斯帕斯基挑战的权利,他于当年9月以12.5比8.5的比分赢得了胜利,成为棋史上第11位世界冠军。

  骂犹太人 赞“9·11”

  让一般人难以理解的是,虽然他母亲里根娜就是一位犹太人,可是他却持坚决的反犹立场。在一次接受菲律宾电台的采访时,他竟然“离题万里”地大骂“犹太人都是窃贼、骗子的私生子”。至于那些下令通缉他的美国官员,也被他骂了个狗血淋头。在那次采访中,菲舍尔甚至还对“9·11”袭击大加赞赏,说美国已经“日薄西山”,“总有一天会土崩瓦解”。

  (日京/编制)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