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汽车炸弹追着司法部长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2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7月17日是前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复兴党)发动政变上台后确定的国庆日。不知是巧合还是蓄意所为,首都巴格达及其周围地区当天发生了3起爆炸事件。

  伊临时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杜汉·哈桑侥幸躲过暗杀,但5名保镖丧生,其中包括他的侄子。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不到1个小时后,同一地点附近再次发生爆炸,造成3名警察受伤。此外,位于巴格达南部的伊国民卫队总部大楼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25人受伤。

  汽车炸弹冲向部长车队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左右。事发时哈桑车队正经过巴格达西部一个居民区,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冲向了部长车队,爆炸发生在车队的尾部。爆炸威力巨大,数辆汽车被完全炸毁,残骸散落四处。爆炸现场浓烟滚滚,一些汽车在熊熊燃烧。爆炸发生后,伊拉克警察和美军已经迅速出动,封锁现场组织抢救和调查。

  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上2辆丰田牌“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仍在燃烧,另外3辆车也扭曲变形,救援人员则在附近收集人体残骸。美军出动3辆“悍马”军车和1辆坦克协助封锁事发地点。

  “部长每天都乘车经过这里。他就住在这一地区,但由于他的住所戒备森严,他们(袭击者)宁愿在这里对他下手,”57岁的当地居民阿德南·拉希德说,“我正在家中,突然听到一声非常响的爆炸。我跑到外面,看见到处都是烟,接着又发生了几次爆炸。”

  司法部长逃生侄子被炸死

  临时政府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哈桑本人安然无恙,但他的5名保镖在爆炸中身亡,其中包括他的侄子,另外至少有8人在爆炸中受伤。

  他说,爆炸由自杀式汽车炸弹引发,现场一些目击者也支持这一说法。但另一些人说造成爆炸的是一枚路边炸弹。

  司法部长哈桑的保镖卢埃·哈桑说,车队到达事发地点时,“一名男子钻进一辆白色小轿车,接着,它发生了爆炸”。

  或许是出于恐慌,事发后赶往现场的一名法新社摄影记者遭到了部长保镖们的殴打,脸上挨了几拳。一名保镖用枪指着这名记者的头,另外几人则向他头顶上方开枪。

  不到1小时后,驾车从爆炸地区附近路过的几名警察遭到路边炸弹袭击,其中3人受伤,另有一人受到严重惊吓。

  国民卫队总部也遭炸弹袭击

  当地时间上午8时左右,巴格达以南约30公里的马哈茂迪耶市也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25人受伤。

  这起袭击的目标是设在该市的伊拉克国民卫队总部大楼。马哈茂迪耶医院院长达乌德·贾西姆·塔耶说,事发时,一些人正在大楼外排队,等待被招募。伤者中有6名国民卫队士兵,其余都是应征者。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民卫队官员说,当时国民卫队士兵发现停在大楼前第一个检查站附近的一辆小轿车可疑,就向其开火,结果引发爆炸。爆炸点离检查站约10米。

  袭击时机值得关注

  当天发生的这一系列袭击事件虽然在规模上算不上惊人,但都发生在7月17日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其背后隐藏的含义值得关注。

  1958年7月14日,以阿卜杜勒·卡里姆·卡赛姆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费萨尔王朝,成立伊拉克共和国。

  1963年2月8日,复兴党推翻卡赛姆,建立以该党为主的政权,但由党外人士阿里夫任总统。1968年7月17日,以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为首的复兴党军官集团联合阿卜杜勒·拉扎克·纳伊夫领导的青年军官集团推翻了阿里夫。复兴党再度掌权,贝克尔出任总统。7月17日因此被定为国庆日。1979年7月贝克尔因病辞职,萨达姆·侯赛因也是在7月17日接任其职。

  武装人员选择这样一个复兴党的“节日”发动袭击,究竟是为了表示对萨达姆政权的怀念,还是纯粹的巧合,目前尚难以断定。

  目前,“基地”老三扎卡维已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并威胁要对阿拉维“穷追不舍”,继续追杀。赵卓昀王辉

  (编辑 小诠)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