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能源供应不断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能源物资中进口比例较大,因此节约能耗一直是日本下大力气解决的课题。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本能源供应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东京用电缺口达200万千瓦左右。为了渡过难关,东京地方想方设法节约用电。彩虹桥的灯光是东京夜晚著名的一景,但今年有关部门不得不忍痛割爱,让彩虹桥的灯光晚亮几个小时,而且提早熄灭,以缓解电力供应紧张。东京很多高楼大厦装饰性的照明灯光也都减少了使用。各办公大楼和民用空调的运转也都按规定从过去的27摄氏度调到28摄氏度。

  在日本人的普通生活中有很多辅助节电的用品,比如节能灯泡。节能灯泡与普通灯泡相比,亮度不会降低,耗电却少,寿命还是普通灯泡的30倍,虽然购买价格相对贵一些,但从长远使用来看还是很实惠。从一只小小的灯泡做起,可以看出日本人节能的良苦用心。解决能源供应问题,节流是立足现实,而开源则是着眼未来。日本政府今年4月决定,到2030年日本能源需求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将大大降低,石油供应由现在占能源总量的50%降到40%,而新能源将上升到20%。这些新能源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和地热发电等。东武伊势崎线太田车站西北5公里,有一座小小的卫星城,里面都是新型的住宅。一看屋顶就会发现,所有的房子都装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是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太阳能发电试点。各家除了太阳能发电设施外,也都铺设了普通电线。夜里、阴天或太阳能发电不够用的时候,电力公司可以通过电线供电;相反,阳光强烈,太阳能发电用不完时又可通过电线把剩余的电输送给电力公司。位于茨城县筑波市的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最近建成日本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电池板面积合起来和足球场一样大,共6500平方米,采用了单晶硅等4种材料。电池板分别镶在研究所建筑物和停车场的棚顶以及空地的斜坡上,共有5600块,并有直流电变交流电装置21台,总花费为8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其发电功率最高可达869千瓦,和已有的设备一起,发电功率超过1000千瓦,发电量可供300户家庭使用,是日本最新技术的结晶。

  在日本很多海边公园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造型美观的发电风车在转动。它们在增添美景的同时,又给公园增加了电力供应。岩手县东北部的葛卷町海拔1000多米,风力资源丰富,人口8700人,共有15台风车。最近,日本关西电力公司还计划在岛根县建设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基地,计划安装40台风车。一旦建成,那里将成为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

  生物发电在日本是一种新生事物。2003年4月,日本岩手县葛卷町第一座牛粪便发电厂开始运转。该町有300家奶牛专业户,散居在435平方公里内,饲养奶牛1万头。牛粪便发电厂就利用200头牛的粪便发电。发电厂建在畜产基地内,建设费用约为2.2亿日元。葛卷町还计划利用牛粪便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制造燃料电池。日本在节约能源和电力消耗方面走的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各种节能技术注重满足环保的需要,节能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其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