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伊朗帮了"基地"大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1:51 新闻晨报

  文祥

  在伊朗面对阿富汗的边境线一带,是一片荒芜的野地,这里偶尔可见牧羊人的身影,以及一些零星的泥砖小屋。荒僻的环境为非法种植鸦片的跨国偷运提供了绝佳的掩护,也为恐怖分子自由过境创造了条件。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情报部门相信,伊朗当局曾经对该国的边境管理人员发出指示,帮助“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通过伊朗边境、进入阿富汗。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本周公布的最终调查报告显示,伊朗政府这项“友好举动”曾经让“9·11”事件中14名劫机犯中的8名顺利通过伊朗边境。

  伊朗政府“关照”恐怖分子

  这项惊人的发现将由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本周的最终报告中正式公布,它是迄今为止美国情报部门找到的可以证明伊朗与“基地”关系“密切”的最有力证据。

  据称,“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在一份2001年12月的全国安全备忘录中发现,从2000年10月到2001年2月间,大约有8名“基地”组织成员由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启程,进入伊朗国境。伊朗政府官员为此指示该国边境检查人员,不要对这些“基地”组织成员采取行动,而且不要在他们的护照上盖上伊朗或者阿富汗的边境印章。

  此举无疑帮了“基地”组织“大忙”———恐怖分子就是在这些没有上述两国边境进出记录护照的帮助下,在“9·11”前顺利进入美国境内,而没有引起美国海关及签证官员的疑心。

  布什可能找错打击对象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同时强调,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当局可能事先知道“9·11”恐怖袭击计划。不过这项即将公布的报告再次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的决定是否正确?布什政府在打击敌人时是否选择了错误的对象?调查委员会发现的这份全国安全备忘录再次证明了一点,即与伊拉克相比,伊朗同“基地”的关系要密切得多。同时,调查委员会还表示,在伊拉克和“基地”之间没有发现“合作性的、可操作的”关系。

  即将公布的“9·11”调查报告似乎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在经过了将近3年的反恐战争之后,美国仍然没有了解自己真正的敌人。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就曾经表示:“伊朗人被我们在伊拉克身上花的力气逗乐了。”

  美可能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这项报告很有可能促使美国对伊朗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作为布什所谓“邪恶轴心”的一员,伊朗一直以来都没有引起美国的足够重视。此前,布什政府还坚持认为,并没有明确证据可以证明伊朗和“基地”之间存在合作关系。更何况在“9·11”事件发生之后,伊朗官员声明他们“驱逐或者遣返”了拉丹的大量追随者。

  但是情报部门相信,拉丹的儿子萨阿德以及“基地”的前安全头目赛义夫·阿尔-阿德尔至今仍藏身伊朗,二者很有可能被保护起来,作为伊朗将来与美国进行谈判的“筹码”。另外的一些情报显示,部分“基地”组织成员现在就藏匿于伊朗与阿富汗的边境地带。不过美国对此颇有些无可奈何。

  一位美国情报部门高层人员曾经说:“针对伊朗国内的情况,我们所掌握的情报非常有限。”还有报道称,伊拉克在美国入侵后曾经向伊朗“通风报信”,告诉伊朗方面美国正在监听两国之间的对话。美国当局称这大大增加了美国对伊朗进行情报监听的难度,使得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朗更加“鞭长莫及”。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