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小泉政权正走向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3:36 中国青年报

  日本《东京新闻》近期发表一篇社论,认为小泉纯一郎所属自民党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惨败的结果表明,小泉政权的终结正一步一步到来。这篇题为《参议院选举结果是对自民党的审判》社论说———

  也许民众有时显得愚蠢,但决不会永远愚蠢下去。这是最近一次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使人产生的联想。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将近半数日本选民此次懒于投票。再过两年两个月,选民是否还把这个国家交给小泉政府管理?对此甚至不予表态的人们现在恐怕只会感到遗憾。

  6年前的参议院选举投票前数日,盛传自民党会领先,但投票率比预计略高,结果自民党遭到惨败,当时的桥本政府也因此垮台。3年前选举时的投票率降低,结果小泉及其自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

  这次又是怎样?

  选举论战的焦点是养老金问题和伊拉克问题。即将提上政治议事日程的修宪问题也颇受注目。内政和外交课题同时成为舌战焦点。虽然这种讨论不够充分,此次选战可谓具有划时代意义。

  之所以说讨论不充分,是因为政策本身的对错并未受到关注。小泉式的不能透彻予以说明、有错之后将错就错的做法招致了愤怒。“直到现在还被愚弄,我们感到气愤”———日本东北地区就传出了这样的声音。强行通过养老金制度改革法、突然决定派兵加入驻伊拉克联军就是例子。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改革进程中,小泉政权很可能垮台。自民党没有获得作为最低目标的51个席位。

  小泉的表演显现出了局限。他的讲话丧失了曾经具有的魄力。

  继去年大选之后,民主党继续突飞猛进。民主党为对抗小泉政治而提出的“阐释清楚”的标语发挥了作用。其具体选举战术也告奏效。由民主党和自民党组成的两大政党体制大致已定。

  选举结果告诉大家,小泉政权的终结正一步一步到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