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政府修改关键内容 巴特勒报告临阵“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2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虽然英国上院议员罗宾·巴特勒勋爵14日公布的有关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的调查报告为首相布莱尔开脱了罪责,但英国媒体却没有就此放过布莱尔。

  继从巴特勒报告中抠出种种细节对唐宁街10号展开口诛笔伐之后,英国报纸又挖掘出了报告的草本,据此声称巴特勒在布莱尔政府的压力下于最后关头修改了报告内容,以放布莱尔一马。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唐宁街插手干涉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8日说,布莱尔政府与巴特勒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之间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报告草本中的一个段落。与后来公布的报告相比,这一段落把布莱尔战前提出的开战理由与他当时获得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中存在的漏洞进行了更为明确的对比。

  在布莱尔方面说服巴特勒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后,报告对布莱尔的批评力度被大幅削弱。巴特勒说:“没有任何个人应该受到指责。这是一种集体行为,我们从中发现了错误,但政府没有蓄意误导。”唐宁街因此为自己辩护,称报告显示首相并没有欺骗公众。

  但巴特勒调查委员会一名成员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是首相府要求委员会在报告草本中作出了有关修改。

  调查者不敢批首相

  报告草本第114页中一段内容原本对布莱尔在2002年9月24日公布的一份情报文件提出了更强烈的批评。但在最后只保留了很少几处直接涉及布莱尔的地方。

  其中一处这样写道:“文件中的语言可能会让读者产生这样的印象:这些(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判断背后存在更丰富和更可靠的情报,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观点是……文件中的这些判断已经触及(尽管没有超越)当时所掌握情报的最大界限……在这份文件公布当天向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首相对情报机构在文件中称之为‘广泛、详尽和权威’的(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的描述可能加深了这种印象。”

  《星期日电讯报》说,报告草本中的最后一句话原本更加强硬,直接指责布莱尔个人策划用这份文件来误导公众。

  对此,首相府一名发言人说:“巴特勒勋爵13日晚上才把报告副本交给首相。只有一份巴特勒报告。”言下之意,他是否认首相府曾威逼修改报告草本一说。

  布莱尔仍有望连任

  从去年的伊拉克战争到“情报门”事件,从凯利之死到赫顿报告再到巴特勒报告,尽管批评政府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布莱尔和他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也一路下滑,但英国一位著名民意调查专家18日说,他认为布莱尔仍然有望赢得连任。原因是,他的对手在选民心目中的形象比他更差。

  著名民调专家彼得·凯尔纳说,他仍然相信,布莱尔将赢得他的第3次竞选。“他身上的光环已经消退。但就目前局势而言,工党仍将轻松赢得下届大选,”凯尔纳说,“选民已经认清了工党,也不再信任布莱尔。他们感到愤怒和失望,希望尽一切力量惩罚现政府——除了投保守党的票。”

  在英国议会近日举行的补选中,工党虽然受挫,但保守党境遇更惨。至少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保守党并没有成为受益者。曾支持对伊开战的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现在懊悔地说:“如果我早知道现在所知道的信息……我就不会投票支持(议会有关开战的)决议。”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