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第二富婆被判5个月监禁 出法院就喊冤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50 东方网
  7月16日,在女儿和女婿的陪同下,美国第二大女富豪斯图尔特早早就来到了法庭,等待即将来临的宣判。身穿黑色套装的她比从前憔悴了许多,但是她的面容看起来依然镇定。在法官米瑞姆·高德曼·塞达鲍穆宣读判决以前,斯图尔特先宣读了一项声明,她表示:“我一直在寻找机会来弥补在当时环境下犯下的错误……我希望我的生活不会在你们的权力和经验之下被彻底摧毁。”

  随后,斯图尔特在被告席听法官宣读了对她的判决,除了5个月的牢狱生涯和罚款外,她还被罚在家禁闭5个月。在宣判以后,法官表示,斯图尔特犯有4项罪名,每项罪名都意味着最高5年左右的监禁,如果数罪并罚的话,斯图尔特可能要坐20年的大牢,还要支付25万美元的罚金。不过,他们本着从轻发落的态度做了这一判决,“这对斯图尔特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之后,法官询问斯图尔特是否服从判决,这位女富豪面无表情地点点头,轻声说:“是的,我服从判决。”整个宣判过程持续了30分钟。
斯图尔特已经失去了往日“家政女王”的风采

  面对停滞的事业“我会卷土重来”

  宣判结束后,斯图尔特在家人的陪同下走到法院门口,接受记者采访,她情绪有些激动了,表示这一天是“令人羞耻的一天”,还说:“两年了,一件私人的小事变成了一件几乎是毁灭性的、史无前例的大案……我的事业停滞不前,我本人甚至差点被逼死。”不过,这位女强人旋即强调,无论以后还会发生什么事,她都不再畏惧,她将一如既往乐观地面对生活。她微笑着说:“我会卷土重来!”

  当天,上百名斯图尔特的支持者们聚集在法院门口,他们高举着写有“斯图尔特无罪”、“请将‘家政女皇’无罪开释”等字样的牌子或横幅,高声呼唤着斯图尔特的名字,面对这些支持者,斯图尔特颇为感动地一再表示:“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鼓励。

  面对股票交易事件“我没欺骗任何人”

  离开法院之后,斯图尔特直接来到美国广播公司,接受著名主持人芭芭拉·沃尔特斯的专访。在节目中,“家政女皇”开始为自己“喊冤”。她表示,虽然法官的裁决还算公平,但是自己对这次的判决非常失望。

  斯图尔特说:“那(股票交易事件)真的是我个人的事,和公司一点关系也没有……我绝对没有欺骗任何人,我真的没有……我原本希望法院给予我社会服务这样的处罚,但结果是我要坐5个月的牢,还要在家里关5个月的禁闭……不过不管怎么说,坐5个月牢总比坐10个月甚至16个月的牢要好得多了。”

  这位女富豪还表示:“我真希望我从来不认识某些人。我不想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我想许多人都知道我要说的人是谁。是的,我当然因此而愤怒。我失业了。我被迫失去了自己在公司里的位置。我不再是公司的主席,也不再是执行总裁……这让我又愤怒又伤心。”

  不过,更令斯图尔特气愤的是,由于自己官司缠身,公司业务每况愈下,今年年初以来累计亏损已达数千万美元,许多员工被迫遭到解雇。她说:“许多人因此而遭了殃,他们失业了,对此我非常难过,我只能对他们说,我真的很抱歉。”

  对未来的牢狱生活,“家政女皇”表示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她甚至开玩笑说:“我肯定能挺过来……我是个露营高手。我能直接睡在地上……如果事情就在我面前,我肯定能面对它,克服它,战胜它。反正监狱里有很多人,她们不都挺过来了。”

  事件回顾

  2001年12月,斯图尔特出售了朋友萨姆·瓦克索的制药企业英克隆公司的股票,瓦克索同时也大量抛售自己公司的股票。他们抛售股票的第二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就宣布拒绝批准该公司生产的一种抗癌新药,这家公司的股价随即大跌。

  后来,瓦克索和斯图尔特的先知先觉引发人们的怀疑,有人认为她可能从瓦克索那儿获得了内部消息,进行了非法交易,但她一口否认。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之后,美国司法部官员詹姆斯·科米对新闻界表示,斯图尔特对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投资者都说了谎,因此罪名成立。

  2002年10月,斯图尔特的股票经纪人助理——道格拉斯·法纽尔承认进行违规内线操作行为,结果以受贿罪被判刑。随即,斯图尔特辞去了“纽约证交所”董事职务。

  2003年6月,美国证交会在近一年的审查之后,向法院起诉斯图尔特犯有证券欺诈、阻止司法程序以及共谋等多项罪名。斯图尔特被迫辞职,并且出庭受审。

  幕后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斯图尔特在那次股票交易中挣到的钱仅为4.5万美元,相比华尔街其他成百上千万的欺诈,何足挂齿。而且,美国公司中曾经说过谎的企业家如过江之鲫,可能数都数不过来。

  但是证交会却偏偏抓着斯图尔特的小辫子不放,一来与斯图尔特太有名不无关系;二来在安然和世通大案之后,美国联邦监管部门的权威一度受到动摇,急需大力整肃股市欺诈行为,重建威信。于是,今年3月纽约联邦法庭宣布斯图尔特犯有妨碍司法、合谋犯罪、作伪证以及对调查人员作出不实陈述4项大罪。

  斯图尔特和她的家政帝国

  玛莎·斯图尔特的成功历程是一出灰姑娘变王妃的喜剧,也被认为是经典的美国圆梦。

  玛莎1941年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波兰移民家庭,在家里6个孩子中排行第二,父亲是药品推销员,母亲是教师。一家8口人住在市郊一个三间卧室的公寓里。

  大学期间,她借同学的衣服去参加最佳服饰大学生比赛,被《魅力》杂志评为十大穿着得体的女大学生,从此出人头地。

  毕业后她与一位律师结婚,发现日常的家居生活竟蕴藏着巨大商机。1982年,她出版了第一本专业家居顾问指南《娱乐》,1991年又与时代华纳公司合作,出版了著名的家居顾问杂志《玛莎·斯图尔特生活》,读者超过200万。2001年上市公司年收入近3亿美元,她因此成为美国第二大女富豪。

  在整个90年代,玛莎都是美国高品位生活的象征,她本人也多次被著名媒体评为最富有的女人、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杰和最有魅力的女人,并被美国人公认为家政女皇。

  然而在几年前,就不断有消息传出,这位在电视上亲切面对公众的家政女皇,实际上一直是戴着假面具,她的真实生活与其表现出来的亲切体贴相去甚远。对她的传言包括:打骂前夫、对下属颐指气使、赖账、吝啬、极端自我等等。

  对斯图尔特形象杀伤力最大的是一位名叫拜恩的财经记者在2002年出版的《玛莎的公司》一书,该书把玛莎·斯图尔特描述成一个被欲望驱使的冷酷无情的女人。读过该书的人都忘不了这样一句话:她的一生全是由谎言编织而成,玛莎·斯图尔特品牌与玛莎·斯图尔特其人是两码事。

  作者:选稿:章文君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