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组建超级船队,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一段时间,多个石油问题研讨会在各地相继召开,与会官员和专家一致的看法是:形势严峻。其中,关于建造中国远洋运油船队的大讨论更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石油安全面临考验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近年来,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和进口量都发生了突出的变化。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据我国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进口原油9112万吨,进口成品油2824万吨。有关权威部门预计,2004年我国进口的原油将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到2005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3亿吨,将进口原油1亿吨。

  就在石油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一个严重的问题骤然摆在我们面前:我国的远洋运油船队规模小得可怜。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油轮船队的运输能力小得可怜,于是,我们不得不请人“帮忙”。根据我国交通部提供的资料,目前,我国90%以上的进口石油需要从海上船运,而海上船运的90%又是由外轮承担的。这又带来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我国的石油安全受制于人。由于我国的海上油运业务大多由海外油轮公司承运,一旦遇到战争、外交或是其他不可抗拒的紧急情况,中国将面临断油、缺油的危险。

  7月8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上海举办“中国造船论坛”,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简称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孙治堂在会上透露,为了保障国家能源运输战略的需求,中海集团正在加快建设一支世界级的油轮船队。他预计,随着我国远洋油轮船队建设的加快,5年内我国油轮船队承担的进口石油份额,将从现在的10%提高到30%左右。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个相当明确的信号,意味着新一轮建造油轮、组建大型油轮船队的时期已经到来。

  ·纷纷建造超级油轮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有关单位开始纷纷建造7万吨级、17万吨级、25万吨级乃至更大规模的远洋船只。其中,组建30万吨级超级油轮船队的规划更是引人注目。去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中远集团)的两艘超级油轮投入运营。中海集团订造的第一艘超级油轮将于今年11月投入运营。与此同时,这两家公司在建的超大型油轮还有5艘……这两家公司组建“超级船队”的计划原不止这些。按照中海集团的规划,近两年内,中海将建造6至8艘超级油轮,第一艘将在明年2月下水。在2010年前,中海集团还要再建15艘超级油轮。

  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政府可能在近年初步建成大型远洋运输船队,从而确保国家的石油战略安全。我国的海上邻国日本,原油年进口量超过2.5亿吨,日本本国船东控制的大型油轮吨位超过2亿吨,可以满足日本进口石油的80%以上的运输需求。有关专家建议,中国应尽快建立一支可承运国家50%石油进口量的船队。据估算,建立这样一支船队,投资规模将非常巨大。

  ·中国开始全面准备

  组建“超级船队”的计划在国内也引起一些专家的担忧。有专家认为,一艘超级油轮的造价高达8000万美元,建成后一旦闲置,亏损将十分严重;另外,全球油轮运输能力一直过剩,我国若“一哄而上”地建造,有浪费之嫌。有人认为,中国应采取收购二手船和租赁等方式,不能一味地投入巨资打造新船。

  更多的专家却认为,建造中国自己的远洋运油船队乃至“超级船队”势在必行。早在1920年,美国政府制定了一部《商船法》,其中明确指出了建造本国远洋船队的重要性———对于“承担合众国的大部分贸易运输,在战时或国家非常时期作为陆海军的辅助部队而服役”的美国船队,“必须坚决实施发展、奖励和保护政策”。1980年,美国前总统里根在上台前发表了题为《海运有效战略的发展计划》的声明。他在声明中指出,世界贸易主要是通过海洋进行的,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产品的输出和原材料的输入,都离不开远洋船队。但是,“二战后,悬挂美国国旗的船舶仅剩500余艘,而苏联的商船从500艘增加到2500余艘”。因此,里根说,美国的“权力正一步步丧失”,“再也没有比海军的削弱和海运事业的衰落更明显、更危险的了”。里根认为,美国必须重新组建自己的远洋船队,必须深刻认识到,“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队是支持美国利益的一种有效经济工具,无论任何挑战,都能保证美国的制海权……”里根上台后,美国各大造船厂开足了马力,日益不停地赶建大型远洋船只。没过多久,美国的远洋船队就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美国还对本国的远洋船队作出规定:第一,在任何时候都能承担美国大部分海上进出口贸易;第二,战时可以成为美国海军的辅助力量,等等。美国为了鼓励本国远洋船队的发展,还特别规定,要确保美国有足够的船舶建造和修理设施。时至今日,美国这种发展远洋船队的政策仍在延续。

  今年6月23日,我国南海海域进行了一场保护远洋船队的演习。一艘30万吨的超级油轮———中远集团的“远荣湖”号航行在我国南海海域,突然遭到一艘小艇的自杀性爆炸袭击。我海上搜救中心和中远集团立刻启动应急反恐程序,全力“营救”遭到袭击的超级油轮。这是我国首次举行目的是保护超级油轮的船岸联合反恐演习。6月26日,海南岛南部海域,浓云密布,风急浪高。上午9时整,一场在中国南海举行的大规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拉开了帷幕。这次演习历时1个多小时,中国海军舰艇、中国武警海警部队参与其中。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说,南海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运输线,中国石油进口大部分来自于东南亚及中东地区,南海已成为中国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做好南海的海难救助工作,对于保护中国能源运输线,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至关重要。专家指出,这些演习,在我国远洋船队迅猛增加之时举行,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从一个方面说明,我国已经为组建更多的远洋船队,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7月14日第十六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