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喜携带现金 传统持币方式成为海外华人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8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9日消息:在三天前发生的上海商人南非被劫杀惨案中,一处细节颇为耐人寻味:歹徒从被害人家中总计劫得6500元美元和12万南非兰特(相当于2万美元)的现金;换句话说,被害人家中存放的价值超过20多万元人民币的现金成为引来杀身之祸的直接原因。

在中国人的经济实力和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增长的今天,传统的以携带现金为主的持币方式和喜欢进行现金交易的商业习惯,却往往使在海外经商或旅游的他们成为歹徒觊觎的目标,构成了海外华人的一大安全隐患。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记者曾在法国巴黎结识一位来自浙江富阳的陈姓老人,第一天在凡尔塞宫遇见他时他还为法兰西文化的绚烂而激动不已,第二天再在凯旋门与他重遇时他却已经遭到抢劫,所带游资和护照等统统被洗劫一空。

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欧洲各大城市被偷窃乃至抢劫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尤其是老人和妇女遭遇不测的几率更大,有的甚至刚下飞机就在机场遭受意外。世界华商总会执行主席廖俊侨分析说,中国游客的“三大作风”,即说话大声,随身携带大面额现钞,购买大量商品等习惯往往给他们招来麻烦。

与短期在海外旅游的游客相比,长期在海外经商或从事劳务工作的中国人应当对国外以信用卡和支票作为主要支付手段耳濡目染,但事实上他们中的许多人仍保留着携带现金和现金交易的习惯。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郭隆隆研究员认为,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人喜欢使用现金首先是一个习惯问题,在国内大家就经常可以看到老板从袋中掏出一叠钞票来付帐的场景。其次是他们对信用卡的使用方法相当不熟悉,对其结算方式和手续费率毫无概念,有的甚至因为语言障碍连信用卡帐单都看不懂,自然不愿使用。

此外,部分在海外长期居住的中国人属于非法停留的情况,这让他们不敢到银行申请信用卡;还有一些商人出于逃税的考虑,也倾向于进行现金交易。

针对国内游客在海外被窃被抢事件的日益增多,郭隆隆研究员建议国内一些组织境外游的旅行社可以帮助游客在旅游地办理旅行支票,由于每次使用旅行支票时都需要本人签名,这种付款方式相当简便安全,而当游人回到国内以后,还可以凭借旅行支票到原先办理的外资银行将没有用完的钱款退回。

而对于海外华人不愿申办信用卡的现状,廖俊侨主席表示目前世界华商总会正在积极联络各国由华商控股或参股的各大银行建立“世界华商银行联盟”,同时开发出一套适合于华人使用的“华商商旅卡”系统,让海外华人可以无障碍地加以使用。

 
 
 
作者:选稿:章文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季明)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