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四处拉关系,超高规格接待李显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0日至13日,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不顾我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对台湾进行“私人和非正式访问”。李显龙此行让台湾当局兴奋不已。

  ·超高规格接待李显龙

  7月10日晚10时,李显龙偕夫人及国防部长张志贤等秘密抵达台湾。由于李显龙即将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替吴作栋出任新加坡总理,台湾当局对他可谓“礼遇有加”。李显龙一行走下飞机时,台“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已经恭候多时;李显龙乘坐的奔驰车队出行时,前有警车开道,后有上百名“国安局”特工跟随,沿途还实行交通管制。台湾记者见状都说:“这哪是副总理,完全是国家元首的待遇!”

  李显龙在台停留4天,几乎把台湾政要见了个遍。11日中午,李显龙与台“行政院长”游锡边吃边聊,谈了将近3小时。当日下午,苏贞昌、“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企业界人士前往李显龙下榻的圆山饭店举行会晤。12日上午,李显龙只身前往陈水扁办公室,会谈近1个小时。中午,国民党主席连战偕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等宴请李显龙一行。下午3时,李显龙又与台“国防部长”李杰举行了25分钟的“礼节性拜会”。晚7时,陈水扁在其“玉山官邸”正式宴请李显龙夫妇。餐宴后,苏贞昌兴奋地对记者说:“餐桌上的气氛以宾主尽欢还不足以形容,应该说宾主坦诚相见,无拘束、不掩饰地讲出心中的想法,建立了互信的基础。”13日离台前,李显龙又与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会面。

  对于李显龙的台湾之行,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一项“私人和非正式的访问”,新绝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和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基本立场,也不会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任何挑战。岛内舆论认为,事情绝非这么简单,李显龙此行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希望像其父李光耀一样,建立与两岸高层对话的管道,再次促成两岸举办“汪辜会谈”之类的会议;二是在出任总理之前对台进行“告别之旅”;三是加强经贸、军事等双边合作。但是,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无论以什么名义、什么借口访问台湾,都严重地违背了新加坡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承诺,损害了中新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两国关系和双边合作产生严重后果,新加坡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在目前形势下,中新交往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台当局“外交”活动频繁

  事实上,除了盛情邀请李显龙外,台当局近期的“外交”动作非常频繁。

  一是积极策划“元首级”出访。除前些天吕秀莲过境美国前往中美洲3国外,陈水扁也将访问巴拿马、伯利兹等国,目前正在策划过境美国事宜。7月9日,陈水扁在出席“非洲日”酒会时表示,今后4年至少会有两次非洲之行。近两个月,台有关方面还暗中操作,想让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参加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但遭到希腊拒绝。后来,有关方面又想把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安插进台奥运代表团医师队,也因内部有意见而作罢。一向不甘寂寞的吕秀莲,也想出席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但雅典方面明确告诉她,只能自行购票入场,不会提供安全保障,也无法安排“贵宾席位”。鉴于此,吕秀莲只得改换方向,打算在近期密访东南亚。

  二是安排“院级”人士出访。6月22日,台“监察院长”钱复秘密前往巴拿马展开“固交”活动。7月20日,台“考试院长”姚嘉文将前往冈比亚。台“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将为巩固“邦交”再度出访。

  三是密集安排“部会级”人士出访。6月16日至7月2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到欧美游说。在美期间,他出席了美国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年度“世界论坛会议”,并与美国副总统切尼见面。7月9日,在参加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就职仪式的要求被拒之后,台“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率团对菲律宾进行了24小时的“旋风访问”,洽谈外劳、经贸等合作事宜。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于7月11日晚抵达纽约,展开上任后的首度美国之行,向美方及侨界解释陈水扁的“就职演说”。

  四是借助民间推动“外交”。在“台独”组织的游说下,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美国政府不应以违反一个中国政策为由,阻止台湾现任官员访美。另据台湾媒体透露,长荣集团董事长张荣发在巴拿马访问时也负有“稳固邦交”的政治任务。

  五是广发“邀请函”。7月8日,纽约市议员应邀对台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7月11日,9名危地马拉国会议员赴台“参观”。同日,德国社民党国会议员团应邀赴台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不过,台湾当局翘首以待的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亚太事务主管艾伦的访台之行被取消。

  ·“外交”新手法更加狡猾

  纵观台当局的新一波“外交攻势”,虽然仍旧是迎合美国、金钱铺路,但与陈水扁第一任期相比,表现出一些新特点,可以说是更狡猾,也更危险了。

  台“考试院长”姚嘉文自夸说:“这一阶段的‘外交’活动更注重实效。陈水扁认识到,访美不一定要见官员,还应广泛接触智库、媒体与侨界人士。”同时,台湾当局开始学习把“外交”预算“花在刀刃上”。

  与过去相比,台近期的“外交出击”比较低调,许多活动事前不露风声,返台后也不搞记者会。此次苏贞昌访菲若非当地华文报纸《商报》曝光,岛内媒体根本不知道。苏返台后,也是以“不否认、不承认、无可奉告”等词语打发记者。

  第三个特点是四面出击。台当局改变以往过分重视对美关系的做法,将“外交”地区划分为美加、欧盟、东北亚和东南亚四大区域。今后,台“外交”重点将向后三大区域倾斜。台最近的“外交”活动确实也体现了这一特点,既有“邦交国”,也有“非邦交国”,甚至还有多年来陷于停滞的地区。

  “外交”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在相关人士的选择上,台湾当局更加强调专业化。台新任驻日代表许世楷不仅是老牌“台独”分子,能准确掌握陈水扁的心思,而且还是东京大学的毕业生,在日本有广泛的人脉关系。驻美代表李大维对美国政府及国会的情况有深入的研究。驻欧盟代表简又新则是刚刚卸任的“外交部长”。

  ·热衷“外交”活动事出有因

  台湾当局的“外交”活动为何如此活跃呢?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陈水扁心中恐慌。在岛内,“3·19枪击案”的调查进入到关键时刻,前“总统府侍卫长”陈再福在枪击案发生前的3个神秘电话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让民进党阵营高度紧张;在海峡另一面,解放军正在东山岛进行军演,震慑“台独”势力;国际上,越在越多的国家认定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台湾当局进行分裂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再看美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大选前罕见地访问北京……这些都让陈水扁坐立不安。

  4年多来,利用“外交”搞“台独”,通过“外交”拉高政绩,利用“外交”挑衅大陆,已成为陈水扁的“基本施政纲领”。在他看来,“台独”不设限,“外交”无死角,活动无限制,经费不封顶,只有做到“处处烽火连天”,才能达到突破“外交”困境,让大陆“防不胜防”的目的。

  岛内舆论指出,台湾当局以金钱为诱饵的“外交”活动,可能对某些国家有一定吸引力,但不可能改变国际交往的原则,不可能改变绝大多数国家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陈水扁费尽心机,四处点火,结果必然是处处碰壁,自取其辱。(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7月14日第一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