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棋坛怪才面临牢狱之灾 "美国英雄"缘何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21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9日消息:7月13日夜,第11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罗伯特·菲舍尔,在东京成田机场被日本警方捕获,理由是他的护照无效。菲舍尔近日有可能被引渡至美国,并面临牢狱之灾。

菲舍尔1943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他被誉为国际象棋怪才和传奇人物,14岁赢得美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冠军,15岁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赢得一系列世界级象棋大赛。1972年在冰岛“世纪大赛”决战中,他战胜了前苏联棋王斯帕斯基夺冠。当时正值美苏冷战,他这次获胜被美称为“在俄国人的领域里打败了俄国人”,美国总统尼克松给他发贺电,称其为“美国的民族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英雄”。他还以连胜20局的世界纪录,被吉尼斯大全收录为世界最富盛名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

1975年世界国际象棋卫冕赛中,由于国际棋联无法接受他的一些苛刻比赛条件,他致电棋联把冠军王位无偿放弃给准备与其对弈的前苏联选手卡尔波夫,他随后隐居。直到1992年,前南斯拉夫老板瓦西列维奇以500万美元奖金在南斯拉夫圣斯特凡岛举办国际象棋大赛时,他才在20年隐居后复出,与昔日对手斯帕斯基进行20世纪回敬赛。然而,美国政府对菲舍尔把首次复出选择在南斯拉夫非常恼火,借口联合国对南实施制裁,警告他不要参赛,否则将被处25万美元罚金及10年监禁。

菲舍尔对此根本不屑一顾,9月2日开幕式上他当众掏出美国政府的警告信,对着上面吐了一口唾沫说,“这就是我的回答”。菲舍尔最终以105获胜,赢得335万美元大赛奖金。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2月缺席起诉他违反美国法律及联合国制裁南禁令,要把他抓捕归案。

此后,菲舍尔不停变换住地,出入日本、菲律宾、匈牙利等。然而他并不完全甘心寂寞,而是愈发与美国政府唱对台戏。他几次接受电台记者采访,赞扬“9·11事件”的恐怖袭击,称这是一“非常好的消息”。1999年北约轰炸前南联盟,他称“美国已完全受控于以色列人”,称以色列人是“爱说谎的骗子”。

7月13日夜,菲舍尔准备离开日本前往菲律宾时,日本警方在东京成田机场扣留了他。日方解释,根据美国政府的决定,他的护照几年前就已失效,他以涉嫌违反《入管难民法》为由被扣留,要查明他是如何进入日本的。他的日本女友则表示,他此前多次出入日本,从未在护照方面出现过任何问题。美国移民局官员称,菲舍尔有可能被引渡回国,如果罪名成立,可能被判10年监禁。媒体称,“看来多年之后菲舍尔仍未被美国政府遗忘。”

有趣的是,1992年9月那场惹是生非的国际象棋比赛中,菲舍尔的对手斯帕斯基已获法国国籍,9月3日法国政府声明,这一比赛“完全属私人行为”,并不在国际制裁范围内,因此也并不违反联合国对南国际制裁决定。

 
 
 
作者:选稿:章文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