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指责“基地”与伊朗合谋发动“9·11” 美国矛头指向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32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本周将公布一份报告,称伊朗在“9·11”发生前几个月曾允许约10名劫机犯通过其边境,并与“基地”组织合谋打击美国目标。

  调查报告指责伊朗与“基地”合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报告指出,是伊朗,而不是伊拉克曾在“9·11”之前与“基地”组织展开密切合作。2000年10月到2001年2月间,大约有8到10名劫机犯曾由阿富汗进入伊朗。伊朗官员曾接到指示,不要对这些基地组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织成员采取行动,甚至在这些“基地”分子通过伊朗边境的时候,不要在他们的护照上盖章。

  据悉,这一结论是调查委员会根据关塔那摩囚犯的供词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截获的情报分析得出的。

  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上个月也曾表示,“基地”组织与伊朗和巴基斯坦的联系更加密切,远远胜于伊拉克。调查委员会一名官员指出,伊朗官员在2000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遇袭后开始与本·拉丹接触,双方筹划联合针对美国利益发动袭击。这份报告的出台将导致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更加紧张。

  美官员称要挑起伊朗内部叛乱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披露惊人消息说,美国一名鹰派高官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透露,如果美国总统布什成功连任,美国将努力挑起伊朗内部叛乱,颠覆伊朗政权,并且可能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据报道,这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届时将不会像攻打伊拉克那样,发动一场全面战争推翻伊朗现政权,而是“更多地干涉伊朗的内政”,努力煽动伊朗内部那些对现状极为不满的人举行叛乱,推翻伊朗政教合一的现政权。

  这名鹰派高官认为,伊朗目前失业率很高,年轻人很多没有工作,老百姓对此极为不满,完全有条件发动他们揭竿而起,推翻伊朗现政府。

  美国目前已经在加利福尼亚设立了10多个波斯语卫星电视频道以及广播电台,向伊朗播出反政府宣传,号召伊朗国内的反对派推翻政府。

  可能会摧毁伊朗的核设施该官员认为,欧洲各国试图通过外交手段使伊朗放弃核计划是荒唐可笑的,他敦促英国、法国和德国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

  这名美国鹰派高官还暗示,尽管美国不打算打一场全面战争,但是可能发动军事打击,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伊朗在1995年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俄罗斯帮助伊朗在布什尔兴建核电站。

  这名美国高官指出,俄罗斯明年将向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棒,伊朗可以从里面提炼出钚,足以制造几十枚核武器。

  如果等到俄罗斯提供燃料棒后再予以打击,将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因此最好提前将其摧毁。

  美国伊朗交恶已久20世纪50年代初期,伊朗民族主义领袖、总理摩萨台宣布将伊朗石油国有化,因而成为英美的眼中钉肉中刺。在英国情报机构的帮助下,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伊朗军队内的扎赫迪将军发起军事政变,于1953年8月19日推翻了摩萨台政府,帮助逃亡国外的巴列维国王重返伊朗。在20世纪70年代,伊朗曾是美国在海湾乃至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支柱,素有“海湾宪兵”之称。不料,好景不长,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巴列维被推翻。从此,美国的势力范围从伊苏边界退到了波斯湾南岸,失去了对波斯湾石油运输线的控制权,美国的石油财团被迫退出伊朗,美国在中东从此失去了一个极富潜力的大市场。因此,在过去的20多年里,美国一直对伊实施制裁,两国关系也始终处于敌对状态。布什政府上台后,又将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家,指责其支持和庇护恐怖主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