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棋坛怪才东京被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29 汉网
费希尔(右)1970年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料照片。

  日本警方16日宣布,销声匿迹了多年的美国棋坛天才费希尔13日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前往菲律宾时,由于使用无效护照而被日本移民当局逮捕。他将被遣返美国,如果罪名最终成立,费希尔将会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

  销声匿迹

  1972年,29岁的费希尔与当时的世界冠军、原苏联一代棋坛高手鲍里斯·斯帕斯基进行了一场“世纪之战”,获得了世界冠军的头衔。

  1992年,出于商业运作的原因,费希尔和斯帕斯基重新进行了较量,而这次较量的地点却选在了南联盟的圣斯特凡市。

  就在1992年的比赛开始之前,费希尔收到了美国政府的官方信件。信中警告说,如果他到南联盟进行具有商业性质的表演赛,将面临法律诉讼。因为那时美国正制裁南联盟。

  可费希尔最终参加了这场比赛,赢得了330万美元奖金。他也因此被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缺席宣判有罪,罪名是“与敌人进行贸易”。从此之后,费希尔就销声匿迹了。

  偏执成狂

  曾经有报道说,费希尔比赛时将自己口中补牙用的金属填充物全都取了出来,因为他怀疑俄罗斯人会通过这些金属物质向他的大脑发送无线电信号;在费希尔参加1992年比赛期间,主办方曾和费希尔的律师就棋子的造型问题讨论了一整天,因为“费希尔嫌马的鼻子做的太长了”;1981年,费希尔因涉嫌参与抢劫银行而被美国警方拘禁48小时。

  在1992年比赛时,费希尔要求组织者提供15名全副武装的保镖,甚至对棋桌和马桶的高度都有特殊规定。

  逃亡生涯

  自1992年起,美国就开始四处搜捕这名偏执的世界冠军逃犯。但他在匈牙利、菲律宾和日本四处躲藏,警方对此也束手无策。没人知道费希尔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到了日本。他曾在去年年底使用过“日本国际象棋协会”的通讯地址,但他一直不断变换藏身地,以躲避追捕。

  费希尔被捕的消息传出之后,他在日本的支持者开始四处活动帮他寻找愿意为他提供政治避难的国家。1972年,当费希尔赢得世界冠军之后回到纽约,送到他手中的,是一把金钥匙;而32年之后,美国政府为他准备的,却只能是一间小小的囚室了。(柳祖志)

  (来源:长江日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