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研制新型坦克发动机用于改进陆军T-72主战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29 解放军报

  俄罗斯国防订购总局第一副局长谢尔盖-玛耶夫上将7月15日表示,俄罗斯切良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日前研制出具有1200马力的新型坦克发动机,并计划安装在俄陆军T-72主战坦克上,用于改进该型坦克。

  俄罗斯切良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总经理瓦列里-普拉东诺夫表示,新型发动机是在T-72坦克原发动机V-64和V-84(780-840马力)基础上研制出来的。普拉东诺夫指出,新型发动机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的尺寸和重量上与原发动机相差不多,但其最大功率已达到了1200马力。

  普拉东诺夫指出,装备该型发动机的T-72坦克将具有高机动性和作战性能,例如加速到每小时30公里的时间比此前快一倍,这对于坦克作战行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坦克在射击后就暴露了自己,它需要尽快移动位置,以躲避敌人的炮火。

  俄切良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经理表示,新型发动机的主要优势就是不需要组建新的生产线。普拉东诺夫说:我们当然对发动机改进了许多设计,但是生产线的改进不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他表示,不需要对发动机舱进行任何改进,新型发动机就可以安装在T-72坦克上。

  据悉,此前T-72坦克装有1台V-64型涡轮增压多燃料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17.65KW(840马力)。传动装置采用行星式机械传动装置。行动装置为高强度扭杆悬挂装置,车体每侧有6个双轮缘挂胶负重轮、3个托带轮、1个前置诱导轮、1个后置主动轮,在第一、二和六负重轮位置处装有液压减振器苏联60年代研制的T-64主战坦克存在种种问题不能大量生产,无法完全替换数量众多的T-54/55坦克。为了保持坦克技术和数量的优势,苏联利用T-64坦克的某些技术,经T-70试验车,发展成T-72主战坦克,1971年开始服役。T-72坦克不但有效取代了T-54/55,更弥补了T-64和T-80之类高性能坦克数量的不足,使苏联装甲部队维持了一定的数量优势。1973年下塔吉尔的T-62生产线改生产T-72,1974年批量装备部队。T-72系列坦克产量在20000辆以上,捷克、波兰、印度、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也有生产。目前至少有15个国家装备了T-72系列。

  T-72的结构与T-64相似,也为三人坦克,战斗全重为41吨。T-72的外型紧凑低矮,炮塔顶距地高度仅为2.19m,是现今有炮塔坦克中最低者。该坦克的车体用钢板焊接制成,驾驶舱在车体前部中央位置,车体前上装甲板上有V型防浪板。车体首上装甲板采用复合装甲,共三层,外层为80mm厚钢质装甲,中间层为104mm厚的玻璃纤维,内层为20mm厚的钢质装甲。由于设计为大倾角构形,因此对于破甲弹具有相当于500-600mm厚均制钢装甲的防护水平。

  T-72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门2A46式125mm滑膛炮,身管长是口径的48倍,装有轻合金热护套和炮身抽气装置。T-72采用分装式弹药、半可燃药筒,配备弹种与T-64和T-80相同,正常状态下弹药基数为39发,后期可配备6发9K119炮射导弹。由于配备自动装弹机,理论最大射速可达到6-8发/分。T-72配备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包括BM11、BM12型等,两种穿甲弹的穿甲厚度分别为300mm/1000m和400mm/1000m;BK14M型破甲弹最大直射距离为4000m,破甲厚度为475mm/1000m。(本报编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