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高官:如布什连任会要推翻伊朗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9: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英国《泰晤士报》17日发表文章认为,如果布什总统获得连任,美国将全力以赴推翻伊朗政权。

  据新华网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对该报记者说,它将作出不懈努力,以煽动“极为不满的”伊朗人发动针对执政的奉行神权政治的政府的暴乱。这名官员指出,美国不会像针对伊拉克那样采用武力。但是,“如果获得连任,布什政府就会明显加大干预伊朗内部事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的力度”。他认为,美国同时也不会放松反恐战争。

  这名具有鹰派色彩的官员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白宫说话尚不得而知。不过,他的这番话可能会在欧洲引起不安。他暗示,美国可能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他说,年底之前有机会摧毁伊朗位于布什尔的一个重要核设施。如果俄罗斯提供至关重要的燃料棒,这种机会就会丧失。如果在俄罗斯提供燃料棒后再摧毁布什尔核设施,那就可能给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他说,如果伊朗人获得燃料棒,他们就能够提炼出足以制造几十枚核武器所需的钚。

  这名官员还向英国、法国和德国施加了压力,促使它们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他指出,美国政府对欧洲试图通过外交手段消除伊朗核威胁的做法不屑一顾。他说,为了表明自己也是欧洲国家,英国也加入了它们的行列。法国和德国已经将英国拉了过去,因为它们认识到,光凭它们两国是不可能统治欧洲的。

  华盛顿认为,这三驾马车因伊朗未能履行去年10月与三国达成的一项协议而处于尴尬境地。伊朗承诺让联合国核查人员放手进行突击核查并暂停提炼铀。

  如果欧洲人不能在本月举行的会议上迫使伊朗就范,美国就会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法新社报道说,美国媒体17日报道称,“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拟于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伊朗可能为8到10名“基地”组织劫机犯提供了出入阿富汗训练营地的安全通道,从而为恐怖分子发动“9·11”袭击事件提供了便利。

  美国《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在类似的报道中援引国会、“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和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朗当时放松了对边界的控制,并在所谓的“重量级劫机犯”2000年10月和2001年2月期间过境伊朗出入本·拉登训练营地时不在其护照上加盖出入境印章。

  《时代》周刊报道说,该调查委员会的报告称,伊朗曾提议协助“基地”组织发动针对美国的袭击,但是本·拉登拒绝了,因为他不想疏远自己在沙特阿拉伯的支持者。

  《新闻周刊》报道说,该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伊朗牵涉“9·11”一事主要是以湮没在美国国家安全局诸多文件中但后来又被发现的2001年12月的一本备忘录为依据的。

  《新闻周刊》报道说,这本备忘录称:“伊朗边境官员曾接到下述指令:在来自沙特的‘基地’组织武装分子过境伊朗时,不要在其护照上加盖印章。这些武装分子是从本·拉登的训练营地来到伊朗的。”

  《时代》周刊报道说,该委员会调查人员“发现,伊朗曾一度允许‘基地’组织成员穿过阿富汗边界进入和离开伊朗”,调查人员说伊朗的这一行为可以追溯到2000年10月。

  《新闻周刊》报道说:“在这一不带政党色彩的委员会编写的长达500页的报告中,有关伊朗协助‘基地’组织的新发现是最令人感到震惊的新的调查结果之一。”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16日报道说,以色列可能正准备重新启动一套应急计划,以摧毁伊朗的核设施。现在,以色列的战略家普遍认为,除了发动1981年对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进行的那种先发制人的空袭外,什么也不能扭转伊朗发展核能力的势头。以色列是否将采取军事行动消除伊朗的核设施还有待观察。责编:张春梅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