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近百名师生死于大火 火灾引出三大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7:32 新华网
  自愿者在搬运尸体尽管消防人员打开了学校里的消防龙头,但消防龙头里却挤不出几滴水本版供图/石雨

  专题:

  7月16日,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坦贾武尔县贡伯戈讷姆镇“洛德·克里希纳学校”发生特大火灾,造成至少175名师生伤亡。这是印度今年以来遭遇的第二起特大火灾,灾难之频密损失之惨重令国际社会为之惊愕。

  浓烟烈焰淹没小学师生

  印度首都新德里南2700公里外的泰米尔纳德邦贡伯戈讷姆镇是一个因寺庙而名扬整个南亚的城市。虽说它坐落在土地肥沃盛产水稻的高韦里河畔,商业贸易相当发达,但这里的多数居民仍过着相当贫困的生活,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也相当落后。

  7月16日上午11时,贡伯戈纳姆镇的“洛德·克里希纳学校”遭到了炼狱之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塌了5间教室,175名师生或死或伤,其中多数是4至13岁的小学女生。

  校工戈马尔是亲眼看着一股无名火从学校的公共食堂大灶那蹿出,还没等他喊出声来,熊熊的烈焰直扑紧挨着公共食堂的三层教学楼。要命的是,简陋的教学楼里挤满了900多名4至13岁,从小学到中学各年级都有的孩子,而教室的房顶是用茅草铺盖的,所以火舌首先燎上了房顶,把楼顶燃得跟一支大火把一样。不到2分钟时间,楼顶在“噼啦”声中陷入了三楼的各间教室,正好砸在手足无措的学生们的身上。困在浓烟烈焰中的孩子们多数连哭喊的声音都来不及发出就葬身炼狱之中!

  一二层教室里的孩子们蜂拥而出,外面的老师和教工们急着冲进室里要救他们。情急之下,连老师们都没有想到,教学楼里的过道实在太狭窄了,向外涌的孩子们和急着营救他们的老师教工们挤成一团,结果被滚滚涌来的浓烟活活熏死。

  当地的阿吉塔克电视台拍到了成百上千大人们在教学楼外急得团团乱转,徒劳地挥手跺足的混乱情景。

  消防龙头挤不出生命之水

  让闻讯赶来营救自家孩子的家长们捶胸顿足的是,尽管消防人员打开了学校里的消防龙头,但消防龙头里却挤不出几滴水!以至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燃烧了整整2个小时才被扑灭。

  没费多长时间,消防人员就从废墟里抬出了75具遇难师生的尸体,其中绝大多数是4到10岁的女孩子的尸体。印度报业托拉斯的一名记者在现场报道说:“遇难师生们的尸体简直被烤熟了,根本分不出男生女生,一些孩子的尸体被烧缩得只有一点点长!最让我担心的是,由于搜寻行动还在进行之中,所以遇难的人数还可能增加。”

  《印度斯坦时报》的记者G-斯林尼桑从现场发回报道说:“悲痛欲绝的父母们刚开始还想识出自己的孩子,结果见到的是一具具被烤焦的尸体,根本分不清谁是谁了。当消防队员和救援机构把遇难者的尸体抬上车送往殡仪馆的时候,一些父母们当即瘫倒在地,嘴里呼唤着孩子们的名字,更多的父母们则开始高呼口号,要求逮捕学校的校长!”

  灾情惊动印度总理

  这起特大火灾惊动了印度各级政府:地区行政长官玛尼-桑克尔立即飞赴现场,做好安抚工作;地区检察官拉德克里斯坦前往灾区监督善后救援工作;印度总理在向家长们表示哀悼的同时,指示两名内阁部长立即赶往当地展开灾难评估工作。

  32名重度烧伤的学生被送进贡伯戈讷姆镇政府医院,还有一些轻度烧伤者被送进私人医院。拉德克里斯坦已经和当地医院取得联系要求立即抢救烧伤学生。临近地区的医生护士也已经赶来救援。

  现在,当地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核定遇难者和伤员的具体人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警方认为一定超过100名师生死亡,数十人受伤;当地警察局副监察长则表示,死亡人数是77人,而当地的一名高级行政官员表示,只死了71人。

  起火原因有三种说法

  在处理善后事宜的同时,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最关注的是火灾的确切原因。从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有关火灾的起因有两种说法:

  厨房大灶起火说:贡伯戈讷姆警察局火灾现场副总指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透露:“初步断定大火是因为孩子们准备午餐的食堂失火而引起的。厨房里有一个敞开的大灶,主要是烧木柴。至于什么原因致使食堂起火还有待调查。”

  电线短路起火说:正在进行援救工作的一名警察说:“这场大火纯属意外,大火最初只是从第一层楼而引起的,之后才蔓延到整个学校。”

  原因无法确定说:警方和官方现在都没有给这一灾难下定论,公开表示这起火灾的确切原因还没有。

  大火引出三大问题

  问题一:一场火灾怎么死了这么多人?

  警方和当地政府给出的客观原因是这所学校太拥挤了。900多名6至11岁的孩子们就挤在破旧不堪的教学楼里,而且教学楼的通道太狭窄,大火发生时数百名学生一起往外拥,结果适得其反。

  在往外跑的过程中,有很多学生被拥倒就再也没有起来,导致窒息而死。一些勇敢的教师为了救学生而献出生命。其次是学校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从电视画面来看,消防龙头里根本没有流出水,显然只是摆设;第三是救援消防人员没有经验。在火情最严重的时候,尽管成百上千人自告奋勇扑灭大火,但学生家长和自愿人员挤成一团,结果好心没办成好事。

  问题二:责任的板子应该打在谁的身上?

  这还不是印度最惨重的学校火灾。9年前印度的达布瓦里火灾造成至少400人死亡,绝大多数是学生。

  那是1995年12月23日,印度DAV学校举行校庆,1300名师生和家长挤在学校的礼堂内,结果遭遇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的火情。恐惧万分的人们向唯一的出口涌去,结果造成人员挤踩,400多人遇难,一半是10岁以下的孩子。

  惨案震惊整个印度,印度政府要求学校加强防灾措施,但显然各学校并没有认真。另外,此次火灾是这一地区今年发生的第二次特大火灾。

  第一次是发生在一场婚礼上,死亡人数是50多。在上一次的火灾发生后,印度政府已经要求各地重新安装公共场所防火的公共设施,但是学校始终没有得到重视。

  问题三:各级危机反应机制不起作用?

  公共安全问题,是一个政府应做的事情。然而,印度各级政府似乎并没有从一次次惨痛的灾难中吸取教训。

  1984年12月3日,当印度博帕尔一除草剂工厂发生毒气泄漏时,公众与政府几乎一点儿准备也没有,致使近2万人死亡,20万人受到影响。警察疏散居民让他们从家中出来,则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居民呆在家里更安全。疏散的人群应该跑向低地,避开毒气,但他们跑向山头,犯了又一致命错误。受伤的居民赶往医院,而医院正处于毒气的下风方面,这是第三个致命错误。

  专家介绍说:“印度事故发生时,如果当地政府、公众和企业有很好的应急科学管理,死亡人数应该只有几百。”他认为,一个事故所产生的后果严重与否,不仅在于事件本身的破坏力有多大,也在于我们预测损失、控制损失和减少损失的能力有多大。“应对突发事故灾难,是政府综合能力的全面反映。”

  尽管此事件让印度意识到危机反应机制的重要性,并且进行了建设工作,但从一次又一次的大型火灾来看,政府显然还只在做表面文章。(晴雨石雨)(来源:北京青年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