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既要提高家教能力,又要明确监护人责任义务——家庭教育也要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5 南方日报

  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

  本报记者 张蜀梅 实习生 杨智昌 关翩翩

  核心提示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未成年人教育,问题在孩子,根子在家长。”随着青少年教育越来越受重视,特别是“问题青少年”等社会难题日益凸现,家庭教育的作用和责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拷问。

  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丽玲和广州市新穗学校校长谢永德。

  采访中,专家们呼吁:既要为家长提供家教培训,提高家教能力,又要为家庭教育立法,进一步明确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软硬兼施”。

  个案分析

  孩子成“蛇”,家长有责?“问题少年”,监护缺失?

  爸爸当众说:“这孩子要坐牢、被枪毙的”

  在跟着“大佬”勒索学生时,小明(化名)总是凶神恶煞的,但这个读初三的孩子讲起他的家的时候,却像一个受伤的小动物,充满了委屈,让人觉得他只是一个需要关爱的孩子。

  小明五岁时爸妈离婚了,现在和爷爷一起生活,他说自己从未体会到家的温暖,家里每个人的眼光都是冰冷的、透着敌意,将自己当作一个负累。

  小明说,爸爸再婚后就搬走了,至今未去过那里,他与后母的关系很冷淡。至于亲生妈妈,小明说她是个“只认钱”的女人,他读初一时,妈妈甚至以做生意为由,骗外婆的购房款,还把他的电脑卖掉,得了2万多元后不知所踪,后来经常有人上门和打恐怖电话讨债,家人才知道她负债累累。

  小明说他的亲妈平时生活不检点,在外面跟别的男人打情骂俏,后来有外遇,为了和那人结婚,不惜抛夫弃子,离婚时还坚决不要他这个儿子。

  至于父亲,小明更是不愿提了,他亲妈跟她说过,父亲在医院里听到他出生后,脸上一丝笑容也没有。原来父亲把对妻子不忠的怨恨全部发泄在儿子身上,他一直怀疑小明不是自己的骨肉,有一次还瞒着小明把他送去作DNA亲子鉴定,事后也不把结果告诉小明。

  有一件事更是让小明对父亲完全绝望。那是春节,父亲带他去朋友家拜年。正说着喜庆话,父亲突然指着小明当众说:“我这儿子以后要坐牢、被枪毙的。”

  在学校他更是无心读书,逃学旷课去打电子游戏,初一的时候和两个朋友在体育中心路试图拦劫路人,结果被警察抓了送到派出所拘留,初二时又加入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体组织,跟着“大佬”勒索附近的学生。学校拿他没办法,便申请把他送到新穗学校了。

  望子成龙:奈何教子成“蛇”

  20岁的阿德(化名)在来新穗学校之前是个无法无天的学生,他白天上课就睡觉,有时一连睡了三节课,醒来还抱怨学校椅子太硬,桌子太低,害他脖子都睡歪了。

  来自珠海的阿德出生在一个不错的家庭,父亲搞建筑材料生意,母亲是公司会计,是有车一族。由于父母是双职工,读小学前阿德大部分时间由外婆照顾。外婆有五个儿女,所生的孩子中只有阿德是男孩,难免对他特别宠爱,有求必应。阿德做错了事,父母教训起来,总有外婆挡着。外婆的娇惯,自然而然助长了他的任性和娇气。

  阿德父母在社会的闯荡中深感自己文化水平低,吃了不少苦,希望儿子学有所成,眼看老人家宠出儿子一身坏毛病,他们心急如焚,认为“棍棒之下才能出孝子”,于是对儿子严加管教。这一严,大小错误,都当严重问题,背着外婆,对孩子一顿痛骂。原来的中学和父母都无力监管,只能将其送来新穗学校。

  专家呼吁

  通过立法明确责任义务同时建立惩罚机制

  家庭教育究竟问题出在哪里?“现在一谈家教,就是请人教孩子语文数学,从没听哪个家长请人教孩子玩、洗衣服做饭、与人相处的。”张丽玲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在采访中,专家呼吁:家教先从教育家长开始。

  家长权威沦落:家长和孩子,究竟谁怕谁?

  谢永德说,很多“问题青少年”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家里没有一个长辈在孩子心中有绝对的权威,家长的教育没有威慑力,有的父母虽然想管教,但又有爷爷奶奶护着,因此一旦孩子有了问题,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就无能为力了。有的家庭特别是“独苗”家庭,甚至是本末倒置,家长被孩子左右,家长怕孩子。

  子女成才标准单一:望子成什么样的龙?

  望子成什么“龙”?很多家长的观念很陈旧,从小上重点幼儿园,接着是重点小学、中学、大学,长大了进好单位好公司,这几乎成了很多子女的成才标准。

  在“学习最大”的氛围下,家长和子女的交流也变得困难,一项调查表明,我省87.7%的家长与子女沟通的话题是子女的学习问题,但是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他们期待和父母交流的,又何止是学习呢?

  父母不以身作则:“为什么我学习你们打麻将?”

  父母的行为是孩子直接模仿的榜样。有的家长思想意识较差,自然会感染孩子;有的在工作生活上有些思想重压,又不回避孩子,在饭桌上流露无遗,有些家长从事“特殊”行业,社会交往复杂;有的家长孩子一回家就叫去学习,自己却通宵达旦地打麻将。孩子很委屈:“凭什么你打麻将我学习?”

  不掌握家庭教育方法:孩子在想什么?

  很多父母很纳闷,自己这么爱孩子,什么都给他买,最后孩子却越来越难沟通了。其实和子女沟通,引导子女心理健康发展不是靠一个“爱”字能解决的,家长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方面知识,目前家长这方面的知识还是很少,主动带子女去看心理医生的父母也不多。

  “留守家庭”的困境:把孩子交给老人带?

  一个更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隔代教育。有些家庭由于工作原因,家长常年不在家,把孩子留在家给老人带,这种“留守家庭”很多,省妇联在湛江调研时抽查了某中学的一个班,49人里有17个来自“留守家庭”。

  据反映,隔代教育由于老人对孩子的溺爱和放任,容易让他们形成很多恶习,加上老人好静,观念更新慢,和孩子难沟通,使孩子产生失落和孤独感,对心理健康不利。

  家庭教育的法律法规:还未完善

  “很多‘问题学生’在学校里老师管不了,有学生还打骂老师,威胁学校领导。”谢永德说,在外国,孩子在学校惹事,家长要带孩子去向学校道歉的,但是我们很多家长认为把子女送到学校,就是老师的事了。

  谢永德说,事实上,对青少年的家庭教育,不但是家长望子成龙的主观愿望,也是一种家庭责任,法律义务。在香港,如果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监护不力,法院有权介入,甚至可能将被监护人转由社会福利署管教。虽然我们现在有《未成年人教育法》、《九年义务教育法》等法律,但谢永德认为,有关家庭教育的法律法规还未完善,他呼吁通过立法明确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建立惩罚机制。

  据悉,为家庭立法在外国很普遍,在我国,上海市在着手准备出台《家庭教育条例》。

  图:

  简仁山 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