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5年前的今天,人类登上了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7 南京晨报

  千百年来,上九天揽月一直是人类美好的梦想。1969年7月20日,美国的“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第一次成功地降落在月球上,开创了人类认识月球的新纪元!35年后的今天,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再次在全世界掀起了月球探索热,美国、中国、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详尽的计划,新一轮月球探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经典回放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人类首次登月月球作为地球的近邻,在20世纪便备受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关注,他们先后向月球发射了几十个探测器,其中大多数取得了成功。不过,这一阶段的探测月球活动中,最为辉煌的成就莫过于“阿波罗”载人登月飞行。

  1969年7月20日,美国的“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地抵达月球,首次实现了人类登月的夙愿。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率先踏上月球那荒凉而沉寂的土地,成为人类登月第一人,他当时所说的那句“这是个人迈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成为后来在无数场合被引用的名言。

  当时,全球数亿电视观众一同目睹了“阿波罗11号”登月的盛况:船长阿姆斯特朗首先走上舱门平台,面对陌生的月球世界凝视几分钟后,挪动右脚,一步三停地爬下扶梯。

  随后,他的左脚小心翼翼地触及月面,而右脚仍然停留在台阶上。当他发现左脚陷入月面很少时,才鼓起勇气将右脚踏上月面。18分钟后,宇航员奥尔德林也踏上月面,他们穿着宇航服在月面上幽灵似的跳跃式走动,拍摄月面景色、收集月球岩石和土壤、安装仪器、进行实验和向地面控制中心发回探测信息,并向地球上居住的人们介绍看到的月面情景。

  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还代表人类在月球上留下了一个纪念牌,上写:“从地球来的人类于公元1969年7月首次登上月球。我们为全人类的和平来到这里。”

  登月活动结束后,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上登月舱飞离月面,升入月球轨道,与由另一名宇航员科林斯驾驶的在月球轨道上等候的指挥舱会合对接,3名宇航员共乘指挥舱返回地球。整个飞行前后历时8天3小时18分钟,在月面停留21小时18分钟。时间虽然短暂,却是一次历史性的壮举。

  从1969年到1972年,美国共进行了5次“阿波罗”飞行,并有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这一系列“访问”大大丰富了人类对月球的认识,各次“阿波罗”飞行都对月球表面进行了广泛考察和搜集,并为人类带回440公斤月球上的土壤和岩石标本。而且,“阿波罗”飞行还把许多仪器安装在了月球上,进行相关科学研究。沉寂之后

  全球再掀探月热

  但是,自1972年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的很多年内,由于探月活动耗资巨大,各国月球探测活动曾经一度沉寂。

  不过,近年来,当今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人类提供了进一步探测月球的可能性,各国又开始把目光投向月球。而且,月球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十分独特:月球上几乎没有大气干扰,是进行科学实验和天文观测的圣地;如果在月面上建立天文台,将会探测到宇宙中的许多奇异现象;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6,发射火箭所需的燃料将会比地面少得多,因此月球也是个难得的航天发射基地。

  科学家设想,也许人类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实验室甚至定居点并非天方夜谭,月球很可能成为人类远征火星以及其他遥远行星的中转站。春燕

  探月新计划大点兵

  美国:重返月球三部曲

  2004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航空航天局(NASA)总部发表了关于美国载人太空探索政策的演讲,提出了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一、在2010年建成国际空间站,届时工作了将近30年的航天飞机将退出现役。二、2008年之前研制和试验一种新的太空飞船,并且在2014年前用这种新型空间探索飞行器进行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三、最早2015年、最迟2020年前重新返回月球,这是实施更长远太空探索计划的跳板。

  中国:“嫦娥计划”已启动

  目前,代号“嫦娥计划”的我国探月工程已经启动,共分为3个阶段:一期工程简称“绕”,预计3年内发射探月卫星,环绕月球飞行并拍回三维图像;二期工程是“落”,2010年前将月球车或探月机器人送到月球表面降落,进行科学探测;三期工程叫作“回”,2020年前采集月球样品等任务完成后,返回地球。

  欧洲:先登月再奔火星

  欧洲航空航天局公布了欧洲“曙光女神”计划,提出先登月,后登火星:首先,在2020年到2025年实现登月。其次,在2007年试验一种能有更快飞行速度的宇宙飞行器,这是登陆火星所必需的。到2026年,登陆火星工作将准备就绪,在2030年到2035年实现人类登上火星,最可能的时间是2033年。

  俄罗斯:开发月球丰富能源

  俄罗斯也开始实施新的月球计划,其重要目的之一是在月球上开采氦的同位素氦3。氦3是一种核燃料,地球上极为贫乏,在月球上却极为丰富。根据这项开发计划,俄将发射一个小型月球轨道站,再从轨道站向月球发射各种探测仪器,整个计划预计耗资5000万美元。俄罗斯计划在2010年后建立月球基地,研究月球采矿工艺。(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