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与反恐战争:两大家族的私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6 新华网

  栏目主持

  布什家族和拉登家族都有庞大的资产,家族成员众多,业务遍及世界各地,经营领域互有交叉,难免会有某些合作或冲突。一个说法是,老布什曾经担任凯雷集团“伙伴二号”基金的顾问,这个基金的一个股东就是拉登集团,通过凯雷公司,老布什与拉登家族建立了关系,并在沙特会见了拉登家族成员;拉登集团参与的一家合资公司是美国哈里·博顿公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司的子公司,而美国副总统切尼曾经担任哈里·博顿公司的总裁,并且至今还拿着公司的退休金……民间还“流传”许多类似的说法。

  还有一个更让人胆战心惊的传说:拉登的父亲(一说是他的同父异母兄弟,总之是拉登家族的负责人)死于布什家族的暗杀。1998年5月29日,此人的座机从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起飞后不久失事,飞机撞上了几条高压线,机毁人亡。拉登家族在得州经营石油业务,而得州又是同样经营石油业务的布什家族的根据地,人们似乎有理由认为这两大家族发生了利害冲突,而布什家族就在自己家门口干掉了对手。

  那么,拉登发动9.11袭击、布什发动剿灭拉登的战争,与家族之间的恩怨有什么关系吗?

  个人恩怨难以解释复杂的国际事务

  达巍

  《华氏911》和有些书籍都有一些关于布什和拉登两大家族合作关系以及利害冲突的描述,但这些说法目前都没有非常明确的证据来证明。还有一些传说是说布什身边的一些人与拉登家族的关系。其实,即使确实有这种关系,与布什政府的政策有无因果关系也无法证明。

  解释一件事可以有很多的角度和层次,关于发动战争的缘由,也可以有多种解释。比如对伊拉克战争,你可以从个人层次来解释伊拉克战争的原因,说是布什个人的性格问题,或是布什的宗教信仰问题,或者说是布什家族与萨达姆的私仇——老布什当年没有干掉萨达姆,他要替父亲出这口气。你也可以从美国经济结构来讲,说是美国国内的军火商推动的,美国国内的石油公司推动的,可以说是美国的外交政策受到国内一些利益集团的操纵;是美国看重中东的石油利益、地缘政治利益等。你还可以从整个国际体系的层次来分析,美国是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其他国家基本没有挑战美国的意愿和能力,只有所谓“流氓国家”构成一种现实的非对称的威胁。这些解释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一般来说,搞研究的人比较倾向于从国家层次和体系层次来解释这些问题,而不倾向于从个人恩怨去解释,个人原因的解释往往是不充分的。伊拉克战争如此,以消灭塔利班和本·拉登为目的的阿富汗战争也如此。假如说美国不是现在这样的超级大国,只是一个一般的国家,即使布什家族再跟拉登家族或萨达姆有私仇,布什也不可能去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我更倾向于从别的角度去解释战争的原因,私仇最多是战争原因的补充而已。

  张国庆

  的确,对战争的解释,国际问题专家、媒体和受众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们会看到有各种有利于布什或不利于布什的版本。比如伊拉克战争的问题。如果战争打得顺利,战后重建又顺利,大家就不会去探究发动这场战争的原因这个问题。就是因为开战时打得顺利,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了,结果战争结束后又遇到许多麻烦,人们从心理上接受不了,所以导致人们的心态发生一种变化,对战争的缘由在理性上有一个反思。还有人就是好奇,琢磨战争为什么变成这样,这场战争到底该不该打,是不是布什跟萨达姆有私仇、有恩怨,或者是布什为了连任,假借国家利益、全民利益,发动这场战争。从这场伊拉克战争,人们又回头去看阿富汗战争,提出是不是布什家族与拉登家族有什么个人恩怨之类的问题。布什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人,他在国内外受到的境遇可能是美国总统非常少见的。在历史上,很少有哪个美国总统被全球的大多数人所反对或反感。如果全球投票的话,估计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希望布什下台。

  电影片段二

  布什还是得克萨斯州州长的时候,他就与阿富汗的塔利班当权者建立了联系。他们在得克萨斯会晤,商讨修建一条从土库曼斯坦穿过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输入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布什政府的代表还在2001年夏与塔利班的代表碰头。

  栏目主持

  是否如摩尔所质问,“当时布什要求塔利班交出本·拉登了吗?他对塔利班威胁动武了吗?还是只与塔利班商讨修建输油管道的事?”是否如摩尔所说,布什只考虑石油利益,漠视本·拉登的问题?是否在与塔利班谈交易的时候错失了抓获本·拉登的机会?

    布什发动阿富汗战争有两面性

  张国庆

  布什政府跟塔利班的关系是存在的。其实,当年塔利班在阿富汗上台跟美国支持也有关系,美国给钱、出人、帮助训练。在9.11事件之前,布什政府,还包括以前的政府,就有人准备跟塔利班政权商讨合作事宜,包括修建天然气管道。很难说这些合作对象里面是否有“基地”分子。这就说明布什发动阿富汗战争确实有两面性,在9.11之前他并不想推翻塔利班政权,只是9.11事件对美国人的刺激太大,使他必须打这场战争。此外,塔利班在能源方面跟美国不太合作,有消息说布什政府跟塔利班谈了很多次,但塔利班要么要价太高,要么不太合作。后来就出现了9.11事件。

  达巍

  其实这个问题也不能算不正常。当时阿富汗国内基本上被统一,国家安全形势也基本上安定下来,只是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政权的态度还没有完全确定,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都有与塔利班建立一种正常的外交关系的可能性。那时,毕竟9.11还没有发生,布什跟塔利班有所接触,我觉得也不能算是一个不正常的行为。

  栏目主持

  有人说,通过9.11事件,拉登“帮了”布什一把;而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又“救活”了拉登。

    拉登就像布什的影子

  张国庆

  在9.11之前,布什的民意支持率是很低的,好多人都嘲笑他是白痴总统。突然一个9.11事件,莫名其妙地改变了布什的命运。阿富汗战争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得人心的一次战争,这也说明布什打这场战争有道理。尽管塔利班本身不是恐怖组织,但美国认为,如果阿富汗政权是被“基地”组织控制,那将非常可怕。但在拉登仍然逍遥法外的情况下又去发动伊拉克战争,收拾战争残局又这么费周折,结果就等于又“救活”了拉登和“基地”组织。那么,有没有可能说拉登再“帮”布什?很有可能,比如说大选之前两天,拉登突然被抓着了,这不就帮布什了吗?所以说拉登就像布什的影子似的。

  从媒体角度讲,《华氏911》也可谓是民意的一种积累。9.11之后,特别是阿富汗战争打完之后,美国国内对布什的支持是空前的,大家非常信任他,伊拉克战争刚打完,国内气氛也很好,包括伊拉克人也在盼望和平,那时批评布什是没有市场的。《华氏911》恰恰问世于伊拉克重建不顺利之际,于是勾起人们的许多怨言,人们开始反思。电影反映的内容可以不去对号入座,可能有虚构的成分,但它可以把老百姓猜疑的东西、媒体不好说的话、政客不便说的话,反映出来。(来源:世界知识)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