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解析:法国公投决定激起震荡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0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法国总统希拉克7月14日宣布,法国将于明年下半年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批准欧盟宪法。这个决定如一石击水,在法国国内和其他欧盟国家中激起强烈的震荡波。

  欧盟国家有两种典型的反应:一如德国是担心,二如英国是高兴。德国认为,法国国内各派对欧盟宪法草案存在意见分歧,从目前看,难说赞成派完全有把握在全民公决中获胜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而英国欧洲事务大臣得知希拉克的决定后,立即说这一个是“勇敢的决定”。布莱尔首相的幕僚说,不论法国公决的结果如何,英国都可左右逢源,处于主动地位。

  布莱尔也已宣布,英国将于2006年就欧盟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事实上,一场关于欧盟宪法的大辩论已在英国朝野展开。以保守党为代表的在野势力与工党政府对阵,反欧盟宪法的声音甚嚣尘上,工党政府虽竭力为欧盟宪法辩护,却基本处于守势。如果法国2005年的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则欧盟国家必须就这部宪法重开谈判。在此情况下,英国2006年就不必举行公决,从而使工党政府避免公投可能失败而带来的困境。相反,如果法国公决通过了欧盟宪法,则可壮大英国的欧洲派力量,对布莱尔政府有利。

  欧盟宪法草案是今年6月18日经欧盟首脑会议批准出台的。但按规定必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才能生效,只要有一国反对,就不能生效。批准的方式可以是议会投票表决,也可以是全民公决。到目前为止,在25个成员国中,德国、希腊、瑞典、芬兰、塞浦路斯、马耳他、爱沙尼亚、立陶宛、匈牙利等9国选择了议会表决的方式,英国、爱尔兰、丹麦、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捷克、波兰、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等11国决定采取全民公决的方式,拉脱维亚、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5个成员国尚未就此作出决定。

  法国是欧盟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欧盟宪法如遭小国否决,尚有回旋余地,欧盟可以与该国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但如果大国说“不”,就毫无挽回余地,欧盟将不得不继续按2000年的《尼斯条约》运作,几年来欧盟机构与体制改革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所以,希拉克决定举行全民公决,无论对欧盟,还是对他本人在国内的地位,都构成了风险。

  现在法国议会参众两院都是右翼占压倒多数,如果交议会批准,不会有意外。希拉克本来也打算这样办,但在野的社会党认为,这样重大的问题必须实行民主,交由全体公民直接投票决定。右翼阵营中的重要头面人物萨尔科齐也要求举行全民公决。在此压力下,希拉克决定举行公决。

  希拉克认为,在欧洲问题上,哪一个政党,哪一个政治领导人也担不起阻挠或破坏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责任。希拉克说,他要为欧盟宪法获得批准而开展一场运动。他对法国人民有信心,相信他们有能力参与一场关系其前途的真正的辩论。他还呼吁各政治领导人不要把水搅混,不要污染这场辩论。希拉克走这一步险棋,也是想借此在本任期的后3年里巩固并抬升右翼在选民中的影响,为2007年的总统选举作准备。果然,在希拉克宣布举行全民公决以后,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立即表态,说他将在社会党内说服党员接受欧盟宪法草案,而半个月以前奥朗德对欧盟宪法还有一定的保留。法国舆论认为,希拉克作此决定是逼着社会党负起责任。

  7月14日,希拉克说,今天,我不相信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家真的能够否定这部宪法,除非法国倒退50年。这个判断虽然不错,但今天法国左右两翼都存在反对这部宪法的势力。另外,从今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情况看,法国选民对欧洲建设热情下降,“欧洲怀疑论”有所抬头。在这种背景下,现在还难以预测公决的结果。(张祝基)来源:人民网【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