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作对抗雷2004”:日自卫队葫芦里卖的啥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参与由美国举办的“合作对抗雷2004”联合空中演习。这是日本自卫队今年3月份以来第8次与外国军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也是日本自卫队参加的更具实战性的联合军事演习。近期,日本自卫队如此频繁地参加联合军事演习,而且军演更趋于实战化,其葫芦究竟卖的啥药?·“合作对抗雷2004”演练空中实战

  “合作对抗雷2004”是由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主持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空战训练演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习。演习全部以演练空战为主。演习的主要科目有异型机对抗训练、空中格斗、搜索与救援、近距离空中支援、空中防御、电子战、对地攻击、海上作战、空中加油、战场救护等,旨在通过演练提高机组人员的空战技战术水平和美空军的协同作战能力,增进参演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根据其科目的设置来说,“合作对抗雷”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实战性演习,其重要性基本和美空军在本土内利斯空军基地举行的“红旗”演习相当。据美国媒体称,在这次演习中,日美空军联手与以英国、加拿大、土耳其、德国、印度等国组成进攻的部队对抗,进行空中拦截、空中加油、电子战、空中格斗等与空中作战有关的各项科目的对抗训练,实战味道十分浓厚。

  另外,此次演习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派遣了其自行设计和生产的最新式F-2制空型战机参演。F-2战斗机是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在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帮助下以美国的F-16C型机为基础研制的战机,加装有源相控阵列火控雷达、综合电子战系统、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5套敌我识别系统和6套雷达预警装置及电子对抗设备。

  ·日自卫队军演频繁规模空前

  自今年以来,日本自卫队不断走出国门参与联合军演。演习是一波接一波,让人目不暇接。日本自卫队先后与美国、韩国等国的空军、海军分别进行了“山樱花45”、“西太平洋扫雷”、“对抗北04-2”、“环太平洋2004”与“合作对抗雷2004”等联合军演。

  而且,与以往联合军演相比,日本自卫队参演的兵力规模越来越大。3月份美日举行的“山樱花45”的联合军演是日美两国军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计算机模拟联合军事演习。在6月29日至7月2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参与的“环太平洋2004”联合军演,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了“电”号、“朝风”号、“榛名”号、“天雾”号4艘驱逐舰和1艘潜艇以及8架P-3C预警机,是除美国以外,所有参演国中兵力规模最大的国家。在此次“合作对抗雷2004”多国联合军演中,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是除美国之外参演兵力最多的国家。

  ·军演的背后有玄机

  据外电报道称,日本自卫队频繁地举行军事演习,特别是走出国门,与他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其背后的目的是:

  以军演“事实上突破宪法”推动修宪。从日本参加的演习来看,其性质已突破了“和平宪法”的限制。根据日本宪法规定,日本自卫队不许到海外参加军事行动,日本自卫队参加的联合军演只限于用于维和目的的演习。据美国媒体称,每年一次的“合作对抗雷”演习完全是一种空中攻防对抗的联合军演,与维和毫无关联。另外,从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就强烈要求参加美、泰、新、菲、蒙5国今年在泰国举行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该演习科目包括联合陆上、海上和空中作战,两栖作战,特种作战,直升机协同,战斗搜救和医疗民事活动,非战斗人员撤离,打击毒品走私和反恐怖等。尽管“金色眼镜蛇”演习中有保证和平与安全的科目,但更多的是模拟进攻军事行动,比如空中进攻与对地攻击等。因此,日本明知参加这种联合军演属违背日本宪法之列,但却执意为之,其本意就是“事实上突破宪法”。

  借助军演提高战斗力。日本自卫队频繁地参加联合演习,其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卫队的战斗力。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和平宪法严格规定了自卫队的参战权。因此,长期以来,日本自卫队实战经验十分缺乏。另外,由于日本领土狭小,人口密集,所以根本无法举行大规模的演习。对此,参加“合作对抗雷”的日军指挥官深有感慨地说:“在日本,空战演习有诸多的限制,而在阿拉斯加,我们就可以放手一搏了。”“而且这有助于消除官兵的战场紧张心理,达到实地锻炼部队的目的。”据美国媒体称,在去年的“合作对抗雷”演习中,日本航空自卫队的6架F-15J战斗机飞往阿拉斯加途中还与美国的空中加油机进行了空中加油演练。

  凸显日美特殊的盟友关系。今年3月份以来,日美联合军演达到前所未有的6次,而且此次“合作对抗雷”演习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日本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参演,并与美国并肩作战,显现了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不寻常。美日军事同盟关系自建立之日起已经历了数十年。它是冷战的产物。冷战后,虽然美日经济矛盾不断加深,但两国政府还是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对军事同盟关系所走过的路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回顾、分析与评估,并得出了比较一致的看法。它们认为,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在冷战时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冷战后仍将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和核心。

  演练高新技术武器的性能和战场运用。日本自卫队认为,大量先进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到部队,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发挥其高性能。因此,日本自卫队着意通过大量演习来不断检验、改进和提高各种新型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以使这些武器装备尽快形成较强的战斗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