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陷入政治危机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近看巴勒斯坦内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7月20日电 记者明大军 以色列军队袭击巴勒斯坦自治区引起的硝烟尚未散尽,巴勒斯坦内部又起纷争,特别是加沙地带近日接连发生绑架、放火、枪击以及抗议示威事件,政局和社会秩序陷入了混乱。这些事件反映了支持与反对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武装派别之间的较量。这是巴勒斯坦近10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

  内部危机。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内部危机说明了什么

  加沙地带出现的动乱以及由此引发的巴勒斯坦政局动荡,表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地位已受到严重挑战。面对巴各武装派别的强大压力,内外交困的阿拉法特为息事宁人一退再退。阿拉法特17日被迫解除了加沙地带警察部队总司令卡兹·贾巴利的职务,并宣布加沙地带进入“紧急状态”。阿拉法特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宣布精简安全机构。当天下午,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不堪忍受政局的混乱而向阿拉法特递交辞呈。17日晚和18日上午,数千名巴勒斯坦人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阿拉法特任命其亲戚穆萨·阿拉法特为巴安全部队总司令。19日阿拉法特被迫收回成命,决定解除穆萨·阿拉法特的职务。

  这种局面对于几年前“一言九鼎”、“一呼百应”的阿拉法特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让步既是阿拉法特权威逐渐弱化的结果,同时也势必加快巴勒斯坦政权“新生代”摆脱对阿拉法特依赖的速度。

  外界打压是重要原因

  巴勒斯坦内部出现目前的混乱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支持沙龙领导的以色列右翼政府拒绝与巴方和谈,一直采取削弱甚至企图推翻阿拉法特领导地位的强硬政策的直接结果。

  自2002年以来,美国和以色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逼迫阿拉法特进行“改革”,这不能不在巴勒斯坦阵营内产生微妙反应。对于美以提出的“改革”要求,阿拉法特深知其本质就是要他本人放权,自己把自己“改革掉”。面对强大压力,阿拉法特在“改革”问题上无其他选择,只能采取步步为营、逐步退让的做法。

  对于当前巴勒斯坦内部的混乱,以色列卫生部长丹尼·纳韦公开宣称,“现在是推翻阿拉法特的最佳时机”。以色列总理沙龙也拿巴勒斯坦内乱说事,声称这说明以色列找不到可以与之谈判的对手。然而,头脑较为冷静的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则认为,巴勒斯坦出现无政府状态将对以色列不利。以色列并不希望巴民族权力机构彻底崩溃,而是希望巴安全部队在继续进行改革的情况下,能维护巴勒斯坦的稳定。以色列担心,一旦巴勒斯坦爆发内战,以色列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乱局采取了“静观其变”的态度。

  巴出路在于各派妥协

  当前,巴政局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时刻。如果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坚持要求辞职,那么这将是对阿拉法特的沉重打击,同时也可能使巴勒斯坦地区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因此,巴自治政府内的成员以及约旦、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纷纷劝说库赖不要辞职。库赖与阿拉法特之间的分歧主要在于,库赖希望能从阿拉法特那里获得更多权力,而阿拉法特又不愿放权,特别不愿交出控制武装力量的权力。

  库赖1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17日提出的辞呈仍然有效,他在等待阿拉法特的书面回复。库赖的这一讲话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他现在还继续掌握着向阿拉法特讨价还价的筹码。巴民族权力机构核心组织法塔赫的高级成员阿布·扎伊达指出,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代表人物将永远赢得所有巴勒斯坦人的尊敬,但巴民族权力机构的管理方式引起民众的不满。阿拉法特交出权力不过是时间问题。

  由于库赖辞职问题事关重大,分析人士认为,库赖不会轻易走出这一步。对于库赖、阿拉法特以及巴勒斯坦各派武装力量来说,他们都不愿看到在以色列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巴勒斯坦出现“兄弟阋墙、相煎太急”的局面。巴勒斯坦的出路只能是:各政治派别和武装力量以大局为重,相互作出妥协,早日结束目前的纷争。(完)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陷入政治危机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