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大力发展战略空军 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7:45 解放军报

  朱在明

  印度空军现总兵力达到17万余人,装备有各类飞机1300余架,已初步形成了“近距离空中支援、中距离战役军中攻击、远程纵深打击和要地防空”4种能力。近年来,印空军确定了“新空军理论”,明确提出了应“拥有能够对邻国产生一定影响的能力”、“拥有能防止邻近小国动荡的应急能力”和“变国土、要地防空为‘战略威慑防空’”等一系列新的战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思想,制订了雄心勃勃的空军发展策略,将“战术空军”向“战略空军”的转变作为印度空军的重要发展目标。

  打造空中“煞星”,建立以远程战略轰炸机为龙头的空基核力量

  印度空军目前尚无战略轰炸机,现有的六大主力战机只有一部分属于第三代战斗轰炸机型,虽然都可携带核武器,具有一定的核攻击能力,但载量轻,作战半径有限。为了尽快建立本国的空基核打击力量,印度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一是改。印度空军现有的几种主力战机,如“米格”、“幻影”、“美洲虎”等,虽然数量众多,但保养不良,战力远逊于欧洲各国,特别是核武器的投送能力较低。为了加速打造空基核力量,印度采取“嵌”的方法,对现有各类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增加战机的核弹携带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2000年以来,印度先后对“幻影-2000”、“美洲虎”、“米格-29”和“米格-27”等飞机进行了全面改装,不但加装了先进的电子设备和R-73中程空空导弹、R-77空空超视距导弹发射器,还分别安装了空中加油转接器,以实现远程攻击;2004年初,印度又对现有的120架美洲豹战斗轰炸机进行升级改造,以提高其导航、武器瞄准能力和核武器运送能力。

  二是买。2000年以来,印度空军在引进先进战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不但从俄罗斯购买了190架“苏-30MK1”战机,而且在印度战略司令部成立后,为了尽快建成7个新的幻影机中队,印度还与法国签订协议,一口气又购买了126架升级的“幻影2000-5”中远程战斗轰炸机和10架幻影2000H战略轰炸机。

  三是造。近年来,印度在继续研制LCA轻型战机的基础上,还力图自主生产或联合研制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和多功能战机。从2003年开始,印度先后与俄罗斯和法国签署协议,决定联合研制140架“苏-30MK1”和108架幻影2000-5战机,这种拟议中的飞机将具有俄第5代(西方称为第4代)战机的各种特点,如隐形、超级巡航能力、综合飞行和工程控制系统以及核生化保护装置等。

  四是租。2003年1月,印度与俄罗斯正式签署协议,从俄罗斯租赁4架图-22M3“逆火”远程战略轰炸机。图-22M3“逆火”远程战略轰炸机是当代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型之一,其高空最大速度为2.05马赫,作战航程为6800千米,可在有效载荷12吨的情况下以亚音速飞行2410公里。该机可携载5枚射程500公里的KH-22MA空对地导弹、10枚短程空对地导弹和总重量为24吨的核弹及常规炸弹,其核弹携带能力是现有同型的数倍。

  打造机载预警系统,建立南亚上空的千里眼、顺风耳

  早在1985年,印度就启动了“小型预警机”研制计划。2004年5月,印度计划重新恢复“小型预警机”的研制工作,并决定采用国外技术和技能。据报道,印度已开始与以色列谈判合作生产小型预警机的问题,并已为小型预警机开展了40多个预研项目。此外,该预警机的试验型机载相控阵雷达已经进入试验阶段。

  2004年3月,印度同以色列达成协议,从以色列购买3套“费尔康”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并从俄罗斯进口3架伊尔-76运输机作为预警飞机的基础。改装后,印度即可拥有3架A-50AE预警机。该预警机具有探测距离远、识别和生存能力强、跟踪目标多、反应时间快、抗干扰性好、作战效能高等特点,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同时锁定约100个目标,并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其最大续航能力达12小时。据称,这种预警机是目前世界上高尖端的预警系统之一,一旦投入服役,印度空军的防空、边防监视及情报搜集能力必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打造战机“保姆”,建立以空中加油机为主的远程保障系统

  印度空军目前的各型作战飞机虽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但总体来说续航时间较短,航程较近。为了增强远程作战能力,印度空军十分重视空中加油机的建设。

  2001年2月,印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协议,购买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此后,印空军选派飞行员和技术人员赴乌学习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驾驶、空中加油及维护与保养技术。

  2004年3月,首批2架伊尔-78中型空中加油机交付印度空军使用,其余4架也将在2004年底前交付完毕,印度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国家。目前,印度空军的部分战机已经具有空中受油能力(如苏-30MKI)同时,印已开始对“幻影-2000”、“美洲虎”、“米格-29”和“米格-27”等多种飞机进行改装,使其具备空中受油能力。据报道,经空中加油后,苏-30MKI战机的续航能力将较前提高3倍以上,其他飞机也可在空中加油机的帮助下攻击70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目标。

  打造防空反导系统,精心构筑导弹防御网

  印度国土面积大,战略要地多,空军的防空警卫任务十分繁重,而现有的防空部队不但数量少(6个联队),而且装备差(大多为萨姆-2、萨姆-3防空导弹),与印度发展战略空军的要求相去甚远。为了尽快建成强大的防空反导系统,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印度在大力发展航天事业的同时,及时启动了导弹防御计划。此后,随着运载火箭技术的不断突破,印度反导系统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印度先后自行研制了“阿尔什”(“蓝天”)和“特里苏尔”(“三叉戟”)等多种防空导弹系统,并相继从俄罗斯购买了S-300PMU2、S-300V“安泰”2500型防空反导系统。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印度已初步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战区防空网。为了使整个印度都纳入反导弹系统的覆盖范围之内,进入新世纪以后,印度还加强了俄罗斯在反导领域的合作,俄正式承诺为印度研制新一代反导防御系统,并同意向印度提供更加先进的S-400防空反导系统。按印、俄国防合作的有关协议,俄罗斯还将帮助印度将“蓝天”防空导弹与俄罗斯的S-300V系列的“安泰”2500防空反导系统进行有机结合,以便构成既能反飞机、又能反机载导弹、还能反地对地导弹的一体化防空武器系统。为了谋求防空反导系统的多元化和有效性,印度还准备从以色列购买一种可探测和跟踪500公里外的来袭导弹、可同时拦截14个目标的“箭2”高空反导防御系统。在不远的将来,印度将以“箭2”反导系统和S-300防空系统为骨干、“以安泰”2500防空反导弹系统为中坚、以S-400防空反导系统为核心、以“蓝天”中程防空系统为补充,建成一个功能强大的导弹防御网。(解放军报2004年07月21日第12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