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持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IMF总裁谈中国和世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1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罗德里戈·拉托近日在此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中国和世界当前一些经济问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您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后不久,就走访了日本、中国、新加坡和越南。选亚洲作为您的首次出访地,是否说明亚洲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拉托:我对亚洲的访问提供了一个交换意见的重要机会。亚洲是世界经济中一支越来越有活力的力量。日本经济最近开始复苏,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种复苏将是持久的。亚洲是近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约占全球经济增长的40%。今年亚洲经济增长率将再次超过7%。要维持该地区强劲而均衡的增长、提高抵御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亚洲国家需要在几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包括提高汇率灵活性、继续实行结构改革(特别是在金融和公司部门)、强化财经纪律和进一步消除贫困等。

  记者:您对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论有何看法?

  拉托:我们认为,提高汇率灵活性符合中国的利益。汇率的更大灵活性会提高中国奉行独立货币政策的能力,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并有利于针对经济中正在出现的重大结构变化而进行的调整。调整汇率的准确时机应由中国政府自己来判断。另外,每个国家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其适当的汇率制度。决策者的重点是实现可持续和稳定的经济增长。汇率制度的健全程度如何,要看一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健全程度。有了适当的政策组合,企业才能设计最有效的经营战略。

  记者:您对中国金融改革有何看法和建议?

  拉托:随着中国继续融入全球经济,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至关重要。中国在银行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制定迎接重大挑战的计划使我感到鼓舞。中国金融系统迫切需要建立现代管理架构、进一步改进风险管理和控制、完善法律和会计标准。此外,继续加强对银行体系的监管也十分重要。

  记者:针对局部经济过热的问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宏观调控。您对此有何评价?

  拉托:受持续的高投资增长的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是,一些部门(特别是冶金、汽车和房地产)的过度投资也令人关注。中国非常清楚地看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降低信贷增长和控制投资。为确保经济“软着陆”,中国需要采取更多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的措施,帮助经济降温。从长期来看,由于中国人力资源庞大、国内储蓄率很高、经济外向性强,中国经济有可能保持迅速增长。中国还需要继续实施结构改革,特别是在企业、金融和劳动力市场方面,以解决宏观经济的脆弱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记者:今年5月,IMF决定在大连建立它在中国的第一个培训中心。请问,IMF培训中心的职能是什么?

  拉托:对各成员国的官员提供培训是IMF的一项重要工作。培训既在IMF总部进行,也可在各个地区的培训中心进行。IMF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奥地利、巴西、新加坡、突尼斯以及现在的中国大连设有培训中心。“中国—IMF联合培训计划”是中国人民银行和IMF的合作项目,旨在向中国政府官员提供经济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分析和宏观经济统计等。

  记者: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不稳定和一些经济体的利率政策给全球经济增加了一些变数,您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有何评价?

  拉托:尽管有上述不确定性,IMF依然对世界经济持乐观看法。在2004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我们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大约为4.5%。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新数据表明经济增长会放慢。石油价格高于我们的预期,这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但是,其他因素可以抵消这种影响。

  记者:由于世界金融危机频频发生,IMF受到了许多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的质疑。有人甚至批评IMF是“富人俱乐部”,不太关心发展中国家。要使IMF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守护者,您认为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拉托:过去10年的金融危机反映出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和复杂,跨国界资本流动在迅速增加。IMF、各国政府和企业都不得不在防范金融危机上吸取教训。对IMF的有些批评是有道理的。毫无疑问,IMF必须进行调整。IMF应当为所有成员国服务,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我们的核心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在此基础上,发展中国家才能加快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作为IMF总裁,我的工作重点是更好地保护世界经济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IMF将继续提高金融危机的预警能力,提高解决危机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加强所有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