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解析:墨西哥古巴重归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47 新华网

  18日,墨西哥外长德韦斯对古巴进行了几个小时的访问。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短,但取得了重要成果:墨古两国宣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样,墨古之间持续两个半月的外交危机终于得到解决。

  今年5月2日,墨西哥政府决定召回其驻古巴大使拉霍斯,并要求古巴驻墨西哥大使博拉尼奥斯在48小时内离开墨西哥。墨西哥政府还宣布古巴驻墨使馆政务参赞席尔瓦为不受欢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迎的人,将他立即驱逐出境。这场风波的发生,使墨古两国关系降到了100多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墨古两国都引起了不安。

  长期以来,墨西哥和古巴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对古巴实行了40多年的封锁和制裁。在美国压力下,许多拉美国家曾一度和古巴断交。但墨西哥历届政府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始终同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给予了古巴宝贵的支持。福克斯政府上台执政以来,墨古在民主、人权等问题上出现分歧,两国关系中发生过一些波折。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两国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给双边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3月30日,阿根廷商人阿乌马达在古巴被捕。此人是在墨西哥闹得沸沸扬扬的“腐败录像带事件”的关键人物。在墨西哥方面要求引渡阿乌马达后,古巴方面于4月28日将他驱逐出境,同时发表一份公报称,此案与政治阴谋有关。这一说法伤害了墨一些政界人士,引起了墨方不满。墨方还指责一些古巴官员绕过墨政府,与墨西哥民主革命党领导人讨论驱逐阿乌马达的问题,说这是干涉墨西哥的内部事务。

  另一方面,今年4月15日,墨西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投票支持一项针对古巴的提案,引起了古巴方面的强烈不满。5月1日,卡斯特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演说中对墨西哥、秘鲁等拉美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投票立场提出批评,并对墨西哥外交政策进行了抨击。这便成为两国关系发生危机的直接导火线。第二天,墨方便采取了使两国关系降格的激烈措施。

  尽管如此,在事情发生以后,墨古双方都表示,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恢复信任,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5月27日,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拉美—欧盟首脑会议期间,墨古两国外长举行会晤,双方商定要为实现关系正常化而努力,为此,墨西哥外长于7月18日访问哈瓦那。

  德韦斯外长在动身去哈瓦那的前一天说,他不能肯定最后结果将会是怎样的,但要努力争取在中长期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从最后结果来看,会谈的成果超出预期,双方都表示满意。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德韦斯外长指出,朋友之间在某些问题上也可能有分歧,但只要提出来进行讨论,就能取得相互理解。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说,双方在会谈中并没有像此前相互所要求的那样,就自己先前的言论作出解释,而是着重对双边关系进行分析,一致同意要逐项解决双边关系中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加强经济合作,扩大贸易往来等。

  事实证明,友好协商,求同存异,对于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来说,的确是一个有效的办法。(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