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拯救良心与民族尊严——反思刺杀希特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0年前的7月20日,即1944年7月20日,在纳粹德国四面楚歌、穷途末路的时刻,为了挽救德意志民族于行将到来的灭顶之灾,以上校施道芬贝格为首的一部分德军军官铤而走险,冒死刺杀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希特勒。刺杀未遂,政变计划也当日夭折。数以千计的密谋者惨遭杀害。当然,战后历史学家对“7·20刺杀”的研究消除了不少有关刺杀者的神话色彩。如德国著名历史学家云客乐认为,即便刺杀希特勒成功了,政变计划也未必能够成功,因为当时希特勒在德国民众中的威望仍然很高,不会支持政变者的行动。即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便政变计划成功了,也未必能够迅速结束战争,因为同盟国不支持政变者,也不会因他们成功而改变对德的强硬态度。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政变成功,那么正好证实了一战以来在德国流传的“背后一刀”谣言。一战以后,德国右翼势力声称,德军在战场上是所向无敌的,其失败是后方革命对前线的背叛所造成的。很多德国人,包括希特勒都认为,如果德意志民族团结一致,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获得大战的胜利。这也是希特勒发动二战的动机之一。

  如果当年刺杀与政变计划成功,反而不利于德意志民族彻底告别纳粹主义与军国主义历史。人们会认为,希特勒如果还在的话,就他以前惊人的成就,很有可能会力挽狂澜,起死回生。所以,当“7·20刺杀”失败时,历史的不幸与万幸融为一体。德国人民以最为惨重的代价埋葬了其对希特勒独裁与侵略战争的梦想。

  那么,“7·20刺杀”的历史意义何在呢?就在刺杀计划实施以前,其密谋者之一特雷斯克做出了十分精辟的,今天读起来仍然让人热血沸腾的回答:“行刺必须进行,不惜任何代价。即使不成功,也必须在柏林行动。因为问题已不再在于具体目的,而是德国抵抗运动在世界和历史面前敢于作出这一决定性的举动。其他一切都是无足轻重的。”是啊,刺杀行动的意义就在于它发生了,它标志着德意志民族在希特勒仍然不可一世的时候就主动作出了挣脱其独裁统治的壮举。

  二战结束时,德意志民族不仅仅在军事上一败涂地,而且在道义上无地自容。他们必须面对的历史事实是,一个曾经给人类贡献过歌德、席勒、康德、黑格尔、贝多芬、莫扎特、爱因斯坦、普朗克等文化艺术与科学巨匠的伟大民族竟然在20世纪30与40年代投靠希特勒这样一个灭绝人性的战争狂与反犹狂,给人类与自己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灾难。

  值得他们庆幸的是,在德意志民族的绝大多数狂热地追随希特勒的时候,他们其中还是有人有良知、有勇气向纳粹独裁说不,并试图向独裁者发出致命一击。“7·20”密谋者只是他们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部分。其他永垂青史的名字还有“朔尔兄妹”、艾尔泽、台尔曼、尼莫勒等人。他们不仅拯救了自己的良心,而且拯救了整个德意志民族的尊严,尽管他们人数太少,行动太晚,而且最终功亏一篑。即使在其最黑暗的历史时代,德意志民族也没有让我们完全失望。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他们的深远意义所在。(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