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埃及人质获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46 京华时报
  作者: 新华社记者 凌朔 黄恒来源:
埃及卡车司机贾尔巴维讲述他遭绑架期间被蒙上眼罩的经历。

  发生在伊拉克的针对外国人的绑架事件依然没有任何了结的迹象。绑架菲律宾人质的伊拉克武装人员“果不食言”。在菲律宾“按时”撤军后,菲律宾卡车司机安赫洛·克鲁斯被释放。而在19日,埃及卡车司机穆罕默德·贾尔巴维获释回家,但又有一名土耳其司机被绑架。菲律宾人质悄悄获释

  菲律宾人质克鲁斯历经两星期磨难和惊恐,于伊拉克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30分由武装人员送往阿联酋驻伊拉克使馆门外。尔后,武装人员要求克鲁斯下车,并自行走入使馆。

  阿联酋使馆一名官员说,使馆方面与武装人员没有会面,而且阿联酋此前也没有参与过解救菲律宾人质的任何谈判与协调。

  就在克鲁斯获释并抵达阿联酋使馆后3小时,专程守候在巴格达的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拉斐尔·塞吉和菲律宾使馆负责人随后接走了克鲁斯。另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阿联酋驻伊拉克使馆代办艾哈迈德20日透露,阿联酋与菲律宾协商后决定,将克鲁斯送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随后从阿联酋回国。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0日当地时间17时20分在总统府向记者宣布了这一消息。满脸笑容的阿罗约对记者说,这次人质危机已经结束,她本人与克鲁斯通了电话,克鲁斯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很好。

  伊拉克武装分子本月早些时候绑架了克鲁斯,并要求菲律宾撤回其驻伊救援队,否则将处死人质。菲律宾19日从伊拉克撤出了所有军事人员,从而为克鲁斯的获释创造了条件。埃及司机被送到使馆

  埃及人质贾尔巴维是19日晚上被送到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的。收到了这一消息,贾尔巴维在埃及宰加济各镇的家人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在收到美联社记者的电话时,贾尔巴维的儿子埃萨姆在电话那头正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他说:“我们正在楼下开庆祝会呢。”而贾尔巴维的妻子莱拉则“惊定还拭泪”,呜呜地哭。情绪平定之后,她说,在贾尔巴维获释后不久,她已经与丈夫通过了话。

  埃及外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在一份声明中对所有帮助贾尔巴维回家的人表示感谢,同时他也说:“我们希望这种强加于平民的遗憾事件不要再发生。”

  贾尔巴维获释的内情目前不得而知。先前,绑架者要求贾尔巴维所在沙特运输公司72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并支付100万美元巨额赎金。贾尔巴维的老板费萨尔·内海特则表示,他们可以离开伊拉克,但无法满足绑架者要求的巨额赎金。土耳其人一死一被绑

  就在埃及人质获释不久,法新社又发出消息: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北部袭击了一支土耳其的车队,杀害一名司机,绑架了另一名司机。

  来自土耳其东北部城市舍尔纳克的司机勒德万·巴耶克通过电话向法新社的记者讲述了他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的遭遇。他说,18日,他和他的同伴组成了一支8辆车的车队,为驻伊美军运送油料,走到摩苏尔附近,遭到了武装人员的袭击。

  “他们用4辆轿车封住了去路,然后就开枪向我们射击,还投掷手榴弹。他们的脸都被蒙起来了……后来,他们劫持了一名叫穆罕默德的司机。我看见他们把他推进了一辆汽车,然后就离开了。”

  巴耶克说他们幸存下来的司机还开车跟着绑架者走了一段路,后来绑架者下来,用枪逼着他们掉头离开了。随后,司机就将绑架案报告给了当地警察。

  目前,土耳其官方还没有证实这起绑架事件。新华社记者 凌朔 黄恒链接巴士拉代理省长遭枪杀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的代理省长哈齐姆·艾纳奇20日被不明枪手击中身亡。

  枪击发生在巴士拉市中心的居拜拉区。当地时间上午8时左右,哈齐姆离家上班。当他到达离家只有100米远的一处检查站时,几名身穿警服的武装人员要求他停车接受检查,接着向他连开数枪后逃离现场。医院人士说,哈齐姆和两名保镖在袭击中死亡,另有一名保镖受伤。伊政府宣布对外派使节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19日公布了43名驻外大使名单,以便在伊临时政府接管政权后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

  伊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名单。兹巴里说,这是证明伊拉克临时政府行使权力和完全掌控其外交政策至关重要的一步。

  在公布的名单中,这43人将分别被派驻17个欧洲国家,12个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朗、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

  兹巴里透露,伊拉克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向美国派驻大使。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