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库赖辞心不改阿翁处境维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7月20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左)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参加紧急内阁会议。新华社发迫于多方压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9日不得不撤回对自己亲戚穆萨·阿拉法特的任命。但是,此举仍难平息已经掀起的轩然大波。

  日前主动请辞的巴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19日再次强调,他向阿拉法特递交的辞呈仍然“有效”。

  库赖辞职态度坚决

  “我递交辞呈,理由很明确,因为安全形势一片混乱。我还没有接到阿拉法特总统的答复,”库赖在参加完巴勒斯坦内阁紧急会议后对媒体记者说,“因此,我的辞呈仍然有效。”

  由于加沙地带16日接连发生3起绑架事件,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库赖17日向阿拉法特递交了辞职请求,但是尚未得到阿拉法特首肯。

  就在加沙局势出现动荡之时,阿拉法特17日任命自己的亲戚穆萨·阿拉法特统领巴安全部队,这一做法立即招致不少人的强烈反对,一直以来要求改革的呼声愈发高涨。

  “该是时候让我们所有的机构有效运作起来。该是时候任命正确的人担当正确的职务,”库赖说。

  库赖说,一个专门设立的部际委员会将负责“与阿拉法特会晤,审议当前形势”。同时,委员会还将前往加沙与各路官员和武装派别举行会晤。

  部际委员会成员、巴住房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哈马德说:“委员会的使命是与阿拉法特总统商讨阻止加沙局势恶化的方法。”

  武装组织仍不领情

  尽管阿拉法特撤回了对穆萨·阿拉法特的任命,重新启用原巴勒斯坦地区安全部队总负责人阿卜杜勒·拉扎克·马杰德,但是一向忠于阿拉法特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仍然不领情。

  阿克萨烈士旅19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强调,这一决定是企图再一次地愚弄人民,是为了避开对国家机构进行改革。”

  为了抗议对穆萨·阿拉法特的任命决定,大约150名阿克萨烈士旅成员18日与巴安全部队人员发生交火。一群阿克萨烈士旅成员18日凌晨还袭击了巴情报部门设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的办公室。

  国际压力促巴改革

  由于近来加沙地带安全形势恶化,尤其是16日发生了4名法国援助人员遭短暂绑架事件,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决定,撤走部分外国工作人员。

  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发言人保罗·麦卡恩说,大约20名外国工作人员已经或即将撤到耶路撒冷,其余35人仍会留在加沙。

  麦卡恩说:“被撤走的人是经常需要往返加沙,前往耶路撒冷出席会议的工作人员。”他表示,这么做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以色列限制该地区人员流动。

  针对近几日加沙出现的混乱局面,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9日说,这证明了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泰耶·勒厄德·拉尔森上周对巴民族权力机构领导层的批评并非无稽之谈。

  拉尔森13日在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中东形势时,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和阿拉法特在采取行动结束暴力、打击恐怖主义和对权力机构进行改革方面缺乏政治意愿。此番言论立即招致巴方强烈不满。

  “他(拉尔森)阐述了事实,我认为目前发生的事件证明了他所说的话,”安南说,“……阿拉法特主席应当真正听取总理(库赖)和其他领导层成员的意见,采取必要措施控制局势。”

  联合国大会原定19日通过一项决议,敦促以色列执行国际法院日前发表的有关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的咨询意见。由于欧盟和美国对决议草案部分措辞持有异议,表决被迫推迟到20日进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