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助手偷绝密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33 新闻晚报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桑迪·伯杰因擅自将一些高度机密的反恐文件从国家档案馆带走,目前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伯杰日前在公开场合承认,他在为“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听证会做准备期间,曾“顺手牵羊”地拿走了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几份机密文件。据悉,伯杰有可能因此面临刑事起诉。

  认错态度“良好”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伯杰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6年至2000年的第二个总统任期里,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前不久,现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还曾邀请伯杰“出山”,为其竞选充当顾问。

  去年,为了配合“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取证工作,克林顿曾要求伯杰对其主政时期的政府文件进行重新阅读和筛选,将其中有价值的文件送交“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为此,伯杰一头扎进了美国国家档案馆,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所有机密文件都在那里存档。

  但不久,国家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就向联邦调查局告发,称他们亲眼看见伯杰把一些机密文件藏进衣服里,并带出了档案馆。经检查,国家档案馆证实的确有几份文件不见了踪影。

  据悉,美国法律对政府机密文件和信息的保管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任何人未经授权不得擅自取走文件和泄露文件内容。因此,今年年初,联邦调查局派出特工,对伯杰的办公室和住处进行了搜查。

  负责调查工作的美国官员说,伯杰在档案馆通知他有若干文件丢失后,曾主动将部分文件还给了档案馆,并承认他在阅读文件时随手写下的笔记也被他一同带出了档案馆。

  伯杰和他的律师19日承认,伯杰当时的确故意将一些反恐秘密文件藏在上衣和裤子里,带出了国家档案馆,他还乘人不备将一些秘密档案的复印件放进了公文包里。

  伯杰的律师之一兰尼·布鲁尔说,国家档案馆当时允许伯杰在翻阅文件时记笔记,伯杰知道将这些笔记带出档案馆是违法行为。

  伯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已经主动交回了大部分文件,但有两、三份高度机密的反恐文件被他“无意之中”搞丢了。美国官员证实,丢失的文件包括克林顿政府处理新千年恐怖威胁的工作评估以及美国机场和海港应对恐怖威胁的脆弱情况报告等,系美国政府的高度机密文件。

  中情局也有过“泄密局长”

  其实,像伯杰这样“顺走”政府机密文件的人在克林顿政府内早有先例。1995年5月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约翰·多伊奇就被人们戏称为“泄密局长”。1996年12月,他从中情局长的位子上离任后,检查人员在对他家进行例行检查时,在其私人电脑里发现了31份中情局的绝密情报。按规定,这些情报是绝对不能带出办公室的,更不要说带回家储存在接入互联网的普通家用电脑上了。

  调查人员在深入调查后发现,多伊奇在担任中情局长的一年半时间里,在其家中的私人电脑里储存了几万页中情局的机密文件,其中不乏推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追捕“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及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一系列敏感问题的文件。

  忍无可忍的中情局不得不在1999年8月宣布,永远剥夺多伊奇的涉密许可权。不过,多伊奇最终还是逃脱了法律的惩罚。克林顿在离开白宫前网开一面,对多伊奇的行为予以了特赦。

  可能面临刑事起诉

  伯杰说:“我对我的鲁莽行为深感后悔。我并不是有意扣下一些档案,不愿把它们交给“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就我所知,调查委员会要求查看克林顿时期文件的所有要求在我这里都得到了满足。”他的律师布鲁尔说,伯杰已经明确表示会积极配合所有的调查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联邦调查局还是司法检控方,都没有与伯杰进行面谈。美国政府的有关官员透露,伯杰事件的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但有关部门尚未决定是否对他提起刑事起诉。

  据报道,联邦调查局在对伯杰办公室的搜查中还另外找到一些有关上世纪90年代巴以和谈的机密记录卡片。不过,美国官员说,这些东西将不会成为目前的调查重点。此外,调查人员还将伯杰事件通知了“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据悉,此事将不会影响调查委员会的工作,调查委员会已决定提前发表最后的调查报告。作者:林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