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上下一心打压伊朗 布什要找基地与其勾结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00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解决了伊拉克这一布什政府眼中的“邪恶轴心”国家之后,美国紧接着又将注意力投向了邻近的伊朗。美国9·11调查委员会上周就放出风声,认为德黑兰政府可能卷入了9·11恐怖袭击,虽然中央情报局(CIA)方面否认了这种联系,但布什还是在7月19日发表公开讲话,宣布美国将积极查清伊朗政府和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系,并指责德黑兰此前一直为“基地”等恐怖组织提供援助。不过路透社指出,不管伊朗和“基地”关系如何,副总统切尼曾出任总裁的美国哈利伯顿公司却已经涉嫌卷入了同伊朗的非法交易。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 布什:要找出伊朗和9·11事件相关的证据

  布什19日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对媒体暗示,虽然CIA代理局长麦克劳克林此前曾对9·11调查委员会的结论提出质疑,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官方和9·11恐怖袭击有直接联系”,但白宫仍然认为,伊朗政府和9·11袭击“有可能存在联系”。

  布什说:“我们正在搜寻(伊朗政府和)9·11恐怖袭击的直接证据。我们将继续关注伊朗人是否真的卷入(恐怖袭击)。我们想知道所有的事实。”

  布什随后话锋一转,开始对伊朗政府“横挑鼻子竖挑眼”。布什说:“长期以来我一直对伊朗的局势表示担忧。毕竟那是一个极权国家,自由人民不允许享受他们作为人的权利……这是我自就任总统以来一直关注的议题之一。”

  布什指责说,作为他提出的“邪恶轴心”国家之一,伊朗一直“在为基地组织领导层提供庇护”,他为此呼吁德黑兰逮捕这些在伊朗境内的“基地”分子,并将他们“遣送回各自的国家”。而且,如果伊朗真的想要和美国改善关系的话,除了遣返恐怖分子之外,伊朗还必须要做下列事情:取消可疑的核武器研发项目;中止对“基地”和黎巴嫩真主党等“给世界一些地方造成巨大危险的恐怖组织”的资金等援助。

  在听到布什的强硬讲话后,外界开始纷纷猜测,白宫是否真的找到了德黑兰和“基地”之间某种联系的铁证。在此之前,美国一直将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和“基地”的联系问题上,并以此作为对伊开战的重要理由之一。可正当有人开始怀疑美国是否有心对德黑兰开刀时,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及时地出来“辟谣”说,媒体不应如此解读布什的讲话,因为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掌握此类证据。

  不过,9·11调查委员会却对布什的讲话感到十分振奋。该委员会发言人对于布什能接受委员会调查报告的结果,并愿意在报告基础上采取行动的姿态表示欢迎。委员会副主席李·哈密尔顿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委员会希望“总统和国会能用心研究我们报告中的建议,并迅速采取行动……因为在美国,恐怖袭击的威胁还没有消失,未来还有可能发生袭击”。

  *** 高官和媒体为布什讲话造势打压伊朗

  分析家指出,布什在这个时候发表对伊朗的强硬讲话决不是孤立的一件事,因为在他发言前后,美国多位“知情人”和西方媒体已经纷纷发表讲话和撰文,“披露”伊朗和基地组织之间的所谓勾结证据,为布什19日的讲话做了很好的铺垫。

  除了9·11调查委员会的成员外,前CIA局长罗伯特·盖茨在此前的一份外交关系报告中也指责说,基地组织“若不是利用伊朗作为自己的行动基地,就是将伊朗视为自己的避难所,或派上其他各种用场”。

  美国著名的新闻杂志《时代》和《新闻周刊》日前先后刊登观点几乎一致的文章,引用国会、9·11调查委员会和其他政府官员的消息来源,指责伊朗政府为了放“基地”恐怖分子过境而故意放松对边境的控制,下令边防不要在那些从阿富汗入境劫机犯的护照上留下任何过境记录。《时代》周刊甚至披露,伊朗方面还曾提出和本·拉登联手袭击美国,但这一建议遭到了拒绝。拉登的理由是,他不希望因为沙特和伊朗交恶的问题导致自己在沙特的支持者不断流失。

  美国《纽约时报》也在18日撰文呼应了上述两份杂志的说法,并指出伊朗方面保持恐怖分子过境记录“清白”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恐怖分子在潜入美国时,其护照上没有显示他曾经去过阿富汗等国家的话,美国国家安全机构是不可能给予足够重视的。而伦敦出版的一家阿拉伯文报纸19日则表示,一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高级将领亲自下令,要边防让恐怖分子“清白”过境。

  英国《泰晤士报》此前更是披露惊人消息,引用美国一位鹰派高官的话称,如果布什成功连任,美国将努力挑起伊朗内部叛乱,“更多地干涉伊朗的内政”,来颠覆伊朗政权,并且可能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对于美国方面上下一致打压伊朗的做法,德黑兰方面则是喊冤不止。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承认,的确有“基地”分子途经伊朗,但他们的活动都是非法的。伊朗的边境线漫长,德黑兰不可能完全控制边境上的所有情况。而且就算有五六个人在伊朗政府眼皮底下偷越边境也没什么奇怪的,因为在美国和墨西哥接壤的漫长边境线上,这类越境事件也非常频繁。

  *** 美国-伊朗关系:徘徊在十字路口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指出,随着美国方面对伊朗的态度日渐强硬,华盛顿的伊朗政策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布什政府对伊朗和“基地”关系最终定性的不确定因素,会使美国与伊朗关系走上完全迥异的道路。

  自从今年5月以来,美国国会在伊朗问题上一直在静悄悄地向一个目标推进,那就是如果德黑兰不愿公开其核武项目细节的话,美国将对伊朗采取“惩罚性”的打击。最近国会以376票对3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决议案,授权政府使用“所有适当的手段”来阻止、劝阻和禁止伊朗获得核武器,而根据过去的做法,“所有适当的手段”经常意味着同意进行军事打击。不过与此同时,华盛顿两个最著名的外交团体呼吁白宫停止和伊朗长达1/4世纪的敌对政策,开始和伊朗改善关系。

  《华盛顿邮报》因此表示,华盛顿上述两种观点的交锋,恰好说明了美国在对伊朗关系上的政策空白。对于伊朗、伊拉克和朝鲜这三个“邪恶轴心”国家而言,美国一边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一边和平壤就核问题进行会谈,但在伊朗问题上,自2001年以来,美国对伊朗该持什么样的战略就一直没有明确过。就算在具体问题,比如说核项目上有过一些独立的战略,但最终也没能归综到整体战略上。

  *** 切尼公司涉嫌卷入对伊朗非法交易

  路透社指出,不管伊朗是否卷入9·11恐怖袭击,美国副总统切尼曾任主管的美国哈利伯顿石油公司涉嫌卷入对伊朗的非法交易已经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该公司19日承认本月初已经接到了得克萨斯州地方法院传票,目前公司正在接受调查。

  美国司法部门怀疑,哈利伯顿下属的凯曼群岛公司曾在伊朗境内从事经营活动,此举违反了美国禁止任何本国公司和公民与伊朗做生意的规定。但哈利伯顿公司表示,下属子公司的运作状况完全符合美国相关法规的要求,没有发现任何违反制裁法规的行为。(陈凡)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