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最终调查报告今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3:18 中国青年报

  在经历了长达21个月的调查之后,美国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公布它的最终调查报告。不过,7月21日的《华盛顿邮报》已经提前披露了这份报告的一些重要内容。据知情人士透露,调查委员会不会作出“9·11”恐怖袭击事件是否能被阻止的确切结论,但报告认为,前克林顿政府和现任布什政府对此都负有责任。近600页的调查报告同时指出,美国政府错过了粉碎阴谋的10个大好机会,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都难辞其咎。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克林顿布什责任“四六开”

  一位已经知道了报告概要的政府官员说,最终报告包含了一份清单,列出了美国政府错失的10大良机,其中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没有能够将两名劫机犯的姓名添加到恐怖主义观察名单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对2001年8月被捕的穆萨维处理有误;其他的错失机会还包括数次抓捕和除掉恐怖大亨本·拉登的行动失败。其中4个是在克林顿时期,另外6个是在布什上台以后。

  最可惜的机会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9·11”发生前最为明显的一个信号、也是美国政府最为严重的一次失误,出现在2000年4月,英国籍巴基斯坦人尼亚兹·汗走进了联邦调查局(FBI)在新泽西州内瓦克的办公室,他明白无误地告诉特工人员,基地组织对他进行了培训,他们的任务就是在美国领空劫持民用飞机或者是劫持一架美国民航客机。

  但FBI却没有相信他的“大话”。美国政府失去了一个打入“基地”内部并阻止“9·11”事件发生的绝佳机会。在接受NBC采访时,汗不无遗憾地说:“我可是在‘9·11’发生前一年多就告诉他们了啊!”

  沟通不畅失去的机会

  其实,在2000年1月以前,CIA一直掌握着“9·11”事件19名劫机犯中的两个人的行踪,然而在他俩去马来西亚参加了一次会议以后,CIA却把他们跟丢了。CIA也没有将其中一人拥有进入美国的合法签证的情况通知FBI。此后,劫机犯们蜂拥而至,其中起码有11人使用的是伪造护照,或者在申请签证时撒谎成功骗过了美国当局。

  这种沟通的不畅还发生在其他政府机构之间。有两名劫机犯早就被美国国务院列在了“恐怖嫌疑人”的“观察名单”上,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掌管的“禁飞名单”上却没有他们的大名,因为他们此前没有显示过任何劫机的“兴趣”。甚至在FBI内部也有这样的问题发生。2001年夏季,一名在凤凰城的FBI特工向上级发了一份备忘录,警告说拉登可能正在美国境内的飞行学校训练飞行员。但他的备忘录竟然在FBI的总部给弄丢了。

  设备不当错失的机会

  当劫机犯进入美国以后,美国情报部门其实还是有机会发现和阻止他们的。一名藏在圣地亚哥的恐怖分子从也门的恐怖分子那里接到过10多个电话,美国情报机构知道打电话的人是个恐怖分子,国家安全委员会(NSA)也成功地截获了电话信号,但他们竟然没有发现接电话的人当时就在美国境内!原因是他们没有使用正确的设备。

  最后的机会

  即将发表的报告指出,即使在“9·11”当天恐怖分子的劫机行动开始以后,一些政府部门仍然行动迟缓,延误了最后的机会。9月11日上午8时24分,空中交通管理人员监听到了美国航空公司的11次航班上劫机犯穆罕默德·阿塔与乘客之间的对话,当时阿塔欺骗乘客说飞机很快就会返回机场,但空管人员没有立刻通知军方。后来空军的F-16起飞后也飞错了方向,没有能够拦截到被劫持的飞机。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


相关媒体报道
人民网-江南时报:美痛失挫败9·11十大良机
燕赵都市报:沙特在9-11最后报告公布前清剿基地是演戏
龙虎网: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911恐怖袭击是不可阻止?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美国陆军实验室被疑为911后炭菌袭击发源地
浙江在线:克林顿的国家安全顾问拿走911绝密文件被调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