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流""汉风"背后是经济流 韩政要集体到中国修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今天,清华大学迎来一批特殊的学生———由韩国高级公务员、政党人士、企业家组成的“中国政策与投资环境研修班”。在这些人员中,官衔最高的是国会副议长李汉正,其次为政府各部的“司长”、“处长”。学员名单中,公务员及政党人士共13位,其他为来自三星、LG等著名企业的管理人员。

  韩国方面将这个班又命 名为“韩国第一期最高经营者课程班”。这个班以面授及远程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教学等方式进行教学,学期约5个月。

  来自韩国方面的一位组织者不肯透露学员的学费,只说“肯定不少”。不过他说,公务员的学费将由政府报销,“因为他们在为国家学习”。

  “这些学员应该说是韩国经济界的灵魂人物。”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康飞宇介绍,连他自己都不太相信能有这么高规格的学员。据说,这些学员临行前,韩国领导人专门为他们送行。

  据介绍,这是韩国首次如此高规格的官员及企业家集中到中国学习。一位来自韩国政界的学员说,这种高层次的出国学习以往也有很多,但都是到美国等发达国家,来中国的确是第一次。在今天的开班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胡东成解释了这个“第一次”的原因:中韩文化有共同的地方,更有着共同的利益。

  据了解,去年中韩两国贸易额为632亿美元,中国成为韩国第一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用胡东成副校长的话说,在中国,现代、三星、LG这些品牌几乎家喻户晓,就连韩国的泡菜、烧烤、冷面,都深受许多中国人的欢迎。

  曾到韩国访问的胡东成发现,《孟子》成为韩国许多大学的必修课。就在中国青少年中出现“韩流”的同时,韩国青少年中也流行着“汉风”。许多韩国年轻人开始学习汉语,每年有上百万的韩国学生直接到中国留学。目前,仅清华大学就有韩国留学生约500人,占学校所有留学生的一半左右。

  据统计,目前中韩两国间的航空交通量的年均增幅高达17%。2000年,韩中两国间空中航运航班数为1.2万个;而到了2002年增加到2.1万个,仅在两年间就增长了75%。

  截至2002年底,韩国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已获准立项的达2.3万多项,投资总额达150多亿美元。据韩国统计数字显示,仅2003年1至9月,韩国对中国投资就达1164项,投资额达13.9亿美元。

  有专家评论,无论是“韩流”还是“汉风”,这其中有文化上的相互吸引,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利益。为什么这个最高经营者课程班选择今天来中国,而不是几年前?因为中韩经济联系的紧密度越来越强。(中国青年报/记者何磊 实习生 艾勇)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