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石油安全的重要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 乐绍延)

  由于绝大部分资源都依赖进口,日本国民的危机意识十分强烈,几乎所有的重要物资都实施储备制度。例如,日本储备的物资不仅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铀、粮食、钢铁、众多稀有金属等,而且还有木材、大豆、动物饲料等。其中石油储备作为日本战略储备的重中之重,是通过立法形式强制实施的。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日本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就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制度,并制订了《石油储备法》等,通过立法来强制国家和企业储备石油。该法规定,政府必须储备够全国使用90天的石油,民间企业必须储备够全国使用70天的石油。

  根据相关法律,日本所有从事石油及石油制品进口的商社和从事石油提炼、批发的企业,都必须储备石油或石油制品,还必须定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石油及其制品的储备量等情况。通商产业省(现改为经济产业省)的有关部门也将不定期抽查有关企业的石油储备情况,如果没有达到法律规定的储备量,管理部门就会发出通告,命令限期将石油的储备量提高到法律规定的最低标准,否则将采取严格的制裁措施,轻则科以巨额罚款,重则判处有期徒刑。

  石油储备制度经过30多年的改进和完善,已经成了日本石油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日本政府拥有的石油储备量可供全国使用92天。另外,日本民间的石油储备量也可供全国使用79天。加上流通领域的库存,日本全国拥有的石油储备量足够全国使用半年以上。由于日本拥有充分的石油储备,在去年3月20日美国进攻伊拉克的战争打响之后,日本上下对石油供应问题都没有表现出多少担忧,石油制品的价格也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此外,由于石油资源的稀缺性和主要集中在多事的中东地区,能源过度依赖石油具有很大的风险。所以日本政府将努力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实施能源多样化,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摆在了能源安全战略非常重要的位置。日本在能源中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一度达到了77.5%,上世纪的两次石油危机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为此,日本决定调整能源战略,增加液化天然气的使用,大力发展原子能和水力发电,并积极发展风力、太阳能以及其他替代能源。来源:参考消息特刊【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