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维和:城市里遍布掩体 缴枪点暗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很多读者来说,去国外维和是既神秘又光荣的事情,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一个真正的维和士兵需要面对的不只是战乱和难民,更多的是随时会兵戎相见的危险。从本期起,在利比里亚维和的一名中国军人将陆续为你讲述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告诉你维和军人的真实生活。

  ·机场候机厅:如同中国小城镇的候车室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2004年3月20日上午,经过22小时的长途飞行,载着中国维和运输分队180名后续部队官兵的伊尔86专机,平稳降落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国际机场。我和战友们一出机舱,滚滚热浪携着西非丛林的腥甜和大西洋海风的苦涩,扑面而来。机场没有旅客。跑道上繁忙升降和奔驰的,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武装直升机和坦克、装甲车。不同肤色的士兵手持钢枪,四处巡逻……一种突然置身战区的感觉,令我们兴奋而不安。

  在我眼中,蒙罗维亚国际机场的候机厅,更像中国一个小城镇的候车室,简陋而又狭窄,只有一个疲惫旋转的吊扇在抵抗摄氏40多度的高温。厅内一角的柜台上,摆放着屈指可数的听装饮料和几条外国香烟,年轻的女售货员随着录音机里传出的旋律自得其乐地跳着舞,怡然的神情使你很难相信这就是饱经14年内战之苦的利比里亚。

  在我们滞留机场等候接应时,一些为联合国工作的当地人过来与我们交谈。他们似乎对中国十分了解,谈长城,谈北京奥运会,谈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谈到尽兴处,还与我们热情拥抱。玻璃窗外,不少闲散的当地人和做着小本生意的男男女女好奇地看着这支来自东方的仪容严整的部队。一位小贩兴奋地拿出商品向我们推销,而牙膏、电池之类的东西上面统统标着“中国制造”。

  ·城区:一挺挺机枪注视着危机四伏的城市

  5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来接应我们的车辆。从机场到我分队驻地营区约70公里。公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丛林。如果不是无数的哨卡和装甲车,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战乱国家;如果不是一片连着一片的难民营,你难以想像这个国家民众的生活有多困窘。

  车队驶入城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哨卡更加密集,道路两侧到处是铁丝网,防御工事就筑在道路中间,一挺挺机枪从掩体里伸出来,如同一双双眼睛,警惕地注视着这座危机四伏的城市。几架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沿街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维和士兵,整个城市没有一点商业和文化气息,只有一些市民茫然地走在街头,似乎不知该从何处着手来修复战争的创伤。

  当我们的车队驶过梅苏拉多大桥进入蒙罗维亚市中心时,先期抵达维和任务区的分队长沈刚锋告诉我们,他们到达那天,正值蒙罗维亚再次爆发流血冲突,到处是路障,到处是枪声。先遣部队在机场滞留了9个多小时才在我驻利军事观察员的协助下,乘联合国驻利比里亚军事代表团(联利团)的武装直升机辗转到达预定营地。

  车窗外,蒙罗维亚市民看着我们的车队,目光亲切而友善。从他们的眼里,你很难想像这里曾经尸横遍野、难民如潮。

  ·缴枪点:随时可能兵戎相见

  4月初,1.5万名多国维和部队全部部署到位后,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迅速全面展开。4月25日,我维和运输分队第三行动分队官兵与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一起,开赴坦曼博缴枪点,执行联合国对各派别武装战斗人员实行的缴械、培训、复职和重新融入社会的行动计划(DDRR计划)。作为维和官兵,我们所面对的是刚刚走出丛林的成百上千的持枪人员。目睹他们在丛林边疯狂地挥舞枪炮,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随时可能出现的兵戎相见的危险。然而,来自不同国家的维和官兵临危不惧,从容不迫地控制着整个缴枪点。上午9时,数以百计的武装人员沿着用铁丝网架设的绵延数公里的通道,向缴枪点走来……两个小时后,在一片高地上,隆重的缴枪仪式正式开始,各武装派别首领面对世界各大媒体,向联利团司令澳潘德将军缴枪。与此同时,在邦加、布坎南等缴枪点上,我维和官兵也与他国维和部队官兵一道,执行缴械行动……战乱中失去亲人的民众纷纷拥向缴枪点,高唱呼唤和平的歌曲,以此支持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

  “西非明珠”利比里亚的兴衰,让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一个经济上过分依赖外部支援、政治上一味模仿他国模式的国家,一旦陷入边缘化的危险境地,就会像失去附着物的藤一样不能自立。利比里亚能否真正迎来长久和平,取决于它能否找到一条自立的发展之路。也相信利比里亚人民能够醒悟:要改变命运,必须得有自立的根!(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7月19日第十五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