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猜测统一时间表,陈水扁声称“不怕被斩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陈水扁执意推行“台独”政策,不断挑战祖国大陆底线,导致台湾岛内人心浮动、传言四起。只要大陆或美国方面有点风吹草动,台湾媒体就会大做文章。最近,香港《文汇报》的一篇报道又引起了台湾媒体的重视,一时间,“大陆首次公开统一时间表,将在2020年前后解决台湾问题”成为岛内讨论的焦点问题。

  ·一篇文章引起美台关注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7月15日,香港《文汇报》的一篇文章引述祖国大陆权威人士的话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近期举行的军委扩大会议上强调,2020年前后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

  这篇未经证实的文章迅速被台湾媒体转载。《中国时报》、《联合报》、“东森新闻”等媒体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独’挑衅,首次发出明确的最后通牒。由此看来,大陆的统一时间表已经正式出台。”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邵宗海撰文分析说,大陆的政策正在进行阶段性调整,“北京对台‘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已宣告结束,今后两岸之间的互动,北京势将扮演议题的主导者,采取主动出击的战略”。为了表明形势的严峻性,台湾媒体还“披露”:“为加强备战,大陆军方高层人事出现异动。”

  台湾岛内热炒的“大陆统一时间表”也引起了美国的关注。7月16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已于12日开始进行名为“龙的闪电”的危机仿真演习,以应对日渐强烈的中国大陆威胁。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显然有恐吓中国大陆的意味。相比之下,美国学术界显得忧心忡忡。华盛顿卡图研究所副总裁卡本特16日呼吁:“美国政府应该清楚地告诉台湾,我们虽然会继续出售武器,但千万别指望美国会甘冒与大陆交战的风险去保护他们。”

  ·陈水扁说:“我不怕斩首”

  媒体突然抖出的“大陆统一时间表”,打得陈水扁措手不及。他对身边亲信抱怨说:“屋漏偏逢连夜雨。怎么坏事都一起来了?”

  这些日子以来,陈水扁被洪水搞得手忙脚乱,“副总统”吕秀莲与原住民的嘴巴官司又吵得他焦头烂额。台湾媒体还火上加油,披露了他的逃命计划,令民众大为不满。

  7月16日,“大陆发出最后通牒”的消息传出后,陈水扁没有正面回应。但他当天在台南发表演讲时强调:“我不怕斩首,我会与台湾共生共死。未来4年,我绝不会让子孙上战场。”正当陈水扁演说时,由于天气过热,发电机突然停止工作,舞台灯光熄灭,安全人员全部冲到舞台四周防备。由于演讲的目的是要挽救自己的形象,陈水扁不得不壮着胆子继续讲下去。经过抢修,电力供应在3分钟后恢复正常,但陈水扁已经是大汗淋漓了。

  陈水扁的演说并没有缓解人们的不安。台湾“立法院”亲民党党团下一会期总召集人刘文雄表示,大陆称要在2020年前后解决台湾问题,表明大陆对台政策已发生转变,如果民进党高层还不重视,可能悔之晚矣。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则认为:“两岸正在走向摊牌,当局应全力避免这种趋势。”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苏起认为,大陆方面对台湾近来的动作非常不满,当局一定要认清事实。

  7月18日,在民进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陈水扁也面对着来自党内各派系的挑战和年底“立委”选举的压力。据台“总统府”人士透露,陈水扁已经指示“国安会”和“陆委会”相关部门,对“大陆统一时间表”进行评估和预测,并想出一套“合适的说辞”。

  ·“台独”分子猜测我时间表

  “台独”分子一直在紧盯大陆的对台政策,猜测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比如2002年6月,台湾当局“行政院研考会”在《2010年社会发展策略实施计划》中认为,大陆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的指示精神和两岸实力对比已经发生变化,2049年可能成为两岸统一的“时间表”。

  台湾当局也从军事角度考虑,猜测了不少类似的“时间表”。2000年,美国兰德公司在机密研究报告《恐怖的海峡》中,首次将两岸军事冲突的时间设定在2005年,称届时大陆将武力攻台,并有70%的可能一举收复台湾。此后,民进党当局就将2005年视为大陆可能实施武力统一的关键年份。民进党政策委员会出台的《台湾兵力规模研究报告》也称,未来5到10年将是两岸的“高危期”。

  7月,解放军在福建东山岛和西部戈壁地区分别举行军事演习。“台独”分子的恐惧感急剧增加,“大陆将在今年或明年解决台湾问题”的传言悄悄流传;有的风水先生和“得道高僧”也声称在夜观天象之后,“发现”大陆要在年内对台动武。对此陈水扁坐立不安,要求台军情部门随时汇报解放军演习的情况,并决定在今年的“汉光20”军演中增加战机公路起降的演习,以防大陆对其发动“斩首行动”。

  2003年年底,陈水扁当局公然抛出所谓的“台独”时间表,叫嚣“2003年完成公投立法,2004年实施公投,2006年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在岛内外舆论的一致压力之下,陈水扁在“5·20”演讲中将“制宪”改为“宪政改造”,将实行时间由2006年推迟到2008年。虽然有了“台独”时间表,陈水扁还是不敢蛮干,解放军的动向让他提心吊胆。他一边紧锣密鼓地推行“台独”政策,一边揣测所谓的“大陆统一时间表”。

  ·“台独”之时便是统一之日

  去年11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在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就像物理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台独”活动的猖獗迫使我们不得已采取行动反对“台独”。在涉及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让的。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长期拒绝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会用各种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统一。对“台独”的分裂行径,我们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可以说“‘台独’的时间表就是我们反‘台独’的时间表”,就是大陆的统一时间表。

  现在,有些人认为,若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大陆经济建设的大局会受影响;“台独”分子也以为,大陆不会舍弃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而对其开战。清华大学的阎学通教授认为,这种设想与新中国的历史并不相符。从1950年到现在,我国还没有一次因为战争而使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他认为:“对当前的台海局势,值得人们认真思考的是,‘台独’问题的性质是什么,如何科学地讨论武力遏制‘台独’的利弊,即‘台独’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是生存性的还是表面的;武力遏制‘台独’对中国崛起的客观作用是破坏还是促进。”(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7月19日第一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