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隔离墙“隔离”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03 每日新报

  新华社 7月 21日电以色列 7月20日又坐上了国际道德法庭的被告席: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服从海牙国际法庭7月9日作出的裁决,拆除其正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的隔离墙。这一决议获得联合国190多个成员中150个成员的支持,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不应置若罔闻。

  2002年 6月,以色列决定修建一堵数百公里长的隔离墙,防止巴勒斯坦“恐怖分子”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进入以色列本土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

  隔离墙能否像以色列希望的那样隔离开所谓的“恐怖分子”,还需时间加以证明。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隔离墙同时又隔离了许多其它东西。

  首先,由于沙龙政府在其“单边计划”中要永久保留约旦河西岸众多“战略”定居点,隔离墙要把它们圈进以色列本土,这就意味着隔离墙不得不向“绿线”(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停火线)以东的巴勒斯坦土地伸延,从数百米到数十公里不等。据统计,隔离墙将把约16%的被占领土同巴勒斯坦隔离开来。

  其次,隔离墙附近约100米范围内的巴勒斯坦人建筑和他们赖以生存的果园等将被铲除,巴居民区将被分割开来。据人权组织统计,目前已被隔离墙隔离的巴居民已达6万多人。

  再则,隔离墙不仅打乱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一旦完工,整个约旦河西岸将有多达26万的巴勒斯坦人深受其害,大约有30个巴勒斯坦村镇与医院和学校等被隔离开来,11个村镇同水电设施隔离。凡此种种,正是海牙国际法庭裁定隔离墙违反国际法的主要依据。

  巴以冲突迄今绵延了半个多世纪,双方政治家为“化干戈为玉帛”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无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巴勒斯坦人,他们都渴望和平。但事实证明,要化敌为友,关键是要建立一种“互信基础”。沙龙政府建立隔离墙起不到调和两个民族之间矛盾的作用,反而会从心理上使双方更加隔离开来,并加剧相互的怀疑和仇隙。

  要彻底解决巴以争端,说到底还得通过对话和谈判。由此看来,以色列不应建造隔离墙,而应是构筑双方沟通的互信桥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