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事件调查最终报告提前曝光 美政府错失“十大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03 每日新报

  美国“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定于22日公布最终调查报告,高度关注此事的美国媒体此前已经陆续披露了报告中的部分内容。最新消息是,报告将批评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错失了10次有可能阻止“9· 11”事件发生的大好机会。

  历史难改变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美国《华盛顿邮报》 21日在头版报道说,报告将列出一份清单,把10个“行动机会”一一列举。一名已经提前阅读报告的官员说,其中6个机会出现在布什执政期间,另外 4个出现在克林顿执政期间。

  但这份近 600页厚的报告承认,其中不少机会存在很大风险,另一些则要碰上好运气才能真正“改变历史”。

  另一名已经听取过报告简要内容的政府官员说,这些错失的机会包括:中央情报局未能把两名“9·11”劫机者的姓名列入其“恐怖主义观察名单”;联邦调查局在 2001年 8月逮捕“9·11”事件知情者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的问题上处理不当;美国几次企图暗杀“基地”头目乌萨马·本·拉丹都无果而终等。

  避开核心难题

  围绕“ 9· 11”事件是否可以避免的核心问题,由 5名共和党人和 5名民主党人组成的“ 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至今已经进行了20个月的调查工作。

  早在几个月前,委员会就已经为最终报告定下基调,即不会就“能否避免袭击”这一关键问题作出一个明确判断。委员会只会列举政府错失的机会,同时指出“基地”组织在实现其袭击目标方面的“顽强性”与“适应性”,而最终判断将交给报告的读者们自己去作出。

  争论难以避免

  无论结论如何,最终报告的公布必将再次令调查委员会成为舆论的焦点,也将把它推入民主、共和两党政治斗争的旋涡中去。

  伊拉克问题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调查委员会与布什政府冲突的一个重点。调查委员会在此前公布的几份阶段性报告中就多次表示,调查委员会成员认为“基地”组织在发动“9·11”恐怖袭击之前,与伊拉克政府之间仅有有限接触。伊拉克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有密切联系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之一。但委员会明确指出,没有证据表明萨达姆政权和“基地”组织有“协作关系”。

  为此,副总统切尼还与调查委员会发生了争执。切尼辩称,委员会“很可能”没有获得一些可以证明“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政权有联系的证据。但委员会对此予以否认。

  不难想像, 22日报告公布后的美国,又将迎来一番唇枪舌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