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发出袭日警告 小泉政府称决不撤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2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7月20日,两个伊斯兰军事网站登出了一段据称是“基地老三”扎卡维的声明,他在声明中对若干阿拉伯与穆斯林国家发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支持美国以及伊拉克新政府。扎卡维还特别提到了日本,他表示如果日本还不从伊拉克撤军,就会遭到袭击。这一消息在日本国内引起很大反响,小泉纯一郎首相的支持率也因此一路狂跌,但是日本政府仍不打算改变在伊拉克的驻军计划。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扎卡维要日本仿效菲律宾

  上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刚刚向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摩洛哥和阿曼政府提出请求,希望他们派部队进驻伊拉克,以维持伊拉克国内秩序。7月20日,扎卡维的“警告”就出现在两家伊斯兰军队的网站上。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7月21日报道,扎卡维的警告主要是针对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伊朗,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他在声明中称:“统一圣战组织警告那些支持英美联军,并向伊拉克派兵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如果你们继续派兵,我们就不会再保持沉默!”

  扎卡维在声明中特别点了日本的名,他声称:“通告日本政府,请效仿菲律宾,如果你们不从伊拉克撤军,那么没有人能够帮助你们,我们不会漠视来伊拉克的任何势力,更不会原谅他们。你们来伊拉克不是为了帮助伊拉克人民,而是为了支持美国政府;如果你们不撤军,那么你们的命运注定会和美国及其他国家一样!”他还威胁称统一圣战组织会用“成队装满炸药的汽车”袭击驻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

  自2003年12月起,日本开始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如今,伊拉克境内共有日本驻军约550人,这些自卫队官兵主要工作是向驻地附近的伊拉克人提供净化水源、重建学校等人道救援。另外,还有不少日本人一直在伊拉克工作,他们中有记者,也有联合国工作人员。今年4月,曾有5名日本人遭到绑架,后来经日本政府多方奔走才被平安释放。

  日本政府继续强硬

  随着西班牙、多米尼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菲律宾5个驻伊联盟成员国相继从伊拉克撤军,伊拉克国内还剩下31个国家的部队。如今,泰国、新西兰等4个国家已经计划于今年9月撤离,波兰等国家也抱起了观望的态度,但是日本、英国和韩国仍对在伊驻军持强硬态度,甚至计划继续向伊拉克增兵。

  日本政府在对伊驻军上的强硬态度已经引起了民间的不满,自从人质事件发生之后,民间要求撤军的呼声越来越高,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如今,扎卡维的声明无疑令小泉的处境雪上加霜。

  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然不打算改变驻军计划。7月21日,日本外务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明确表示,尽管扎卡维发表了威胁日本的声明,但是“日本会继续在伊拉克的行动”。这位官员表示:“日本在伊拉克履行人道主义使命……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对自卫队做出的努力都非常感激。”

  (许婧)

  临时总理阿拉维:扎卡维是“精神病”

  据新华社专电正在约旦访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会因为扎卡维发出的28万美元取阿拉维人头的悬赏而感到的惊慌,他称扎卡维及其同伙是“精神病”。

  18日,一家网站上张贴的一份署名“瓦立德旅”的声明称,悬赏20万约旦第纳尔(约28万美元)要阿拉维的脑袋。“瓦立德旅”是与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有联系的一个军事组织。阿拉维20日在与阿拉伯国家驻约旦大使会面后向媒体表达了自己对上述悬赏令的看法。他说:“扎卡维的威胁吓不了我,我和其他伊拉克领导人一样一直就是萨达姆政权的威胁对象。我们都已做好为伊拉克贡献生命的准备,所以扎卡维的态度和他的威胁都吓不倒我。”

  在谈到扎卡维时,阿拉维说:“扎卡维和他的手下都是精神病,根本不属于这个民族。他们是被全体伊拉克人排斥在外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总是躲在黑暗里,并且企图在我们的社会散布毒药。”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