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刺新赛季领衔西部联盟?野蛮组合将更加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3:05 新华网

  下赛季的西部将是什么样子?用小牛总裁小尼尔森的话来说,就是“这个联盟的每一支球队都让我们害怕。去年,我们认为西部非常强,但今年,金块和火箭这样的球队也都将是非常难啃的硬骨头。”

  由于沙克奥尼尔远走热火,湖人“OK组合”的拆散,下赛季的西部很可能呈现——马刺一枝独秀,森林狼、国王、湖人、小牛等球队紧紧追随,金块、太阳、爵士、灰熊等球队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穷追猛打的乱世格局。

  失血只是一个错觉

  奥尼尔一怒之下从西部的洛杉矶跑到东部的迈阿密,贾米森从达拉斯转会到华盛顿特区,休斯顿的弗朗西斯被交换到奥兰多,给许多人东部变天、西部实力被削弱的错觉。东部实力增强的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西部因为失血从而实力变弱的说法并不让人信服。

  从对球队战斗力影响最大的巨星或者一流球员的变动来说,从西部流入东部的球星要少于东部流入西部的球星。准确地讲,大名字的球员东迁后能改变东西部版图格局的只有奥尼尔一人,弗朗西斯的转会只不过是与另一名地位与他相当、得分能力更强的麦克格雷迪互换,他的出现也许并不能解决魔术的困境,贾米森的来到也不能让奇才打进季后赛,而同时西部涌进东部许多优秀的球星,可以说都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像马丁、布泽尔、斯塔克豪斯、霍华德的引进都为各自的球队金块、爵士、小牛、火箭要么雪中送炭,要么锦上添花。

  另外一个方面,上赛季在西部排名靠后的火箭、金块、爵士和太阳都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动作很大。火箭用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三名先发换麦格雷迪、霍华德和鲁三名主力,给火箭升空带来新契机。金块在拿下马丁、留住坎比后,加上安东尼的锋线阵容已经是全联盟第一流的内线实力,下赛季继续冲高将是完全可以预计到的事情。太阳从自由球员一开始就用银弹攻势拿下小牛自由球员纳什,如果快船不竞价他们与理查德森签下的合同,他们重金打造的锋卫线很可能使他们走出困顿局面。而今年转会市场上的最大赢家之一爵士虽然说下赛季能走到什么地步还难说,但取得不俗的进步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马刺将是全联盟最强的

  由于奥尼尔的出走,进入科比单飞时代的湖人实力肯定比上赛季削弱不少,但以他们目前的阵容,在网罗旧将迪瓦茨之后,倘若马龙和佩顿留下,他们依然是一支在西部有竞争力的球队。而上个赛季与湖人同在一个台阶的森林狼、国王、小牛今年夏天虽无大的举动,但也没有大的损耗,所以实力也不会有大的波动。惟一有些例外的就是小牛,由于判断失误,他们损失了控球后卫纳什,给球队今年夏天造成很大被动。

  而在西部顶尖层水准继续得以保持的同时,马刺大有一枝独秀、脱颖而出的势头。也许是上帝为了弥补他们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因为费舍尔最后0.4秒神奇进球而失败的伤痛,马刺在今年夏天顺风满帆,不仅顺利留住吉诺比利,招来超音速后卫布伦特·布里,补强特克格鲁留下的位置,而且“防守专家”、上赛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鲍恩宣布成为自由球员,然后主动降薪赢得更长期限的合同。至此,马刺步步为营,喜笑颜开。想想,马刺还有西部的邓肯,越来越成熟的帕克,越来越适应马刺内线体系的内斯特罗维奇,所以马刺几乎被公认为是下个赛季全联盟最为强大的球队。在拉斯维加斯为下个赛季开出的总冠军盘口中,马刺的呼声最高。

  在湖人上赛季丢掉总冠军后,以马刺为首的野蛮西部军团下赛季为西部重新赢得荣誉的可能性不小。

  东部再见复兴曙光

  如果说步行者上赛季为东部获得1998年以来第一次的常规赛,是打破“东弱西强”格局的第一声宣言,活塞紧接着的夺冠就是一记惊雷,炸开一个很大的缺口。而现在,奥尼尔回归东部和其他东部球队在转会市场的作为,则被认为是NBA大时代变革的“第三部曲”。

  奥尼尔改变了格局

  三代才能成就贵族。在六年的寂寂苦苦挣扎之后,东部很可能会通过这个“三部曲”一举扭转“西强东弱”的大格局。

  而这个大格局的变迁始终和奥尼尔有关系。1996年,他从东部的奥兰多被“湖人教父”韦斯特带到西部的洛杉矶,东部黄蜂的新人科比也被转到西部湖人,这两笔交易其实为日后“西强东弱”的格局埋下巨大隐患。尽管之后东部公牛达成第二个三连冠,但那是乔丹和公牛过于卓绝,待到飞人第二次退役,东部辉煌顿成绝响和追忆。

  在马刺1999年为西部拿下第一个总冠军之后,韦斯特当年大挖东部墙角的作用显现,湖人不仅达成他们的三连冠,而且面对东部球队谈笑风生,胜得异常轻松。在今年总决赛之前,西部连拿五次总冠军,而且只让东部球队赢了六场比赛,东西部最强球队的对话差距明显。

  8年后,大鲨鱼回归东部,也必将对未来NBA版图产生重大影响。眼前的事实是,热火在奥尼尔加盟后马上成为东部的顶级强队,在热火上赛季打入东部四强后,人们很自然地期待他们下个赛季杀进东部决赛、总决赛,乃至继活塞之后再次为东部赢得拉里·奥布莱恩杯。如果能够在奥尼尔、乔丹和韦德之外,帕特·莱利再能寻找到一位有力的锋线帮手,历史上从未染指过总冠军的热火也会豪情万丈,开始对总冠军虎视眈眈。

  东部有了叫板的勇气

  活塞依然被认为东部最强队,尽管他们在总决赛打败湖人有占后者伤病便宜之嫌,但这支蓝领型的功夫球队正在扎扎实实地营造他们的帝国。他们培养的年轻大个子奥克虽然去了盐湖城,但是他们引进的麦克代斯完全可以弥补奥克走后的损失,只要这位低位单打的高手不受伤病困扰。上赛季中途转会来到底特律、彻底盘活球队的拉希德·华莱士与球队签约,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那样的话,活塞将拥有东部乃至NBA最强的锋线组合。假如上赛季苦坐板凳的米里希奇能够被拉里·布朗重用,活塞的前景将会十分美妙。

  比活塞上赛季夺冠更能为东部正名的就是在下个赛季出现多支具备夺冠实力的东部球队,形成强势的“簇集现象”,拉动整个东部球队的实力增强。至少从顶尖球队来说,前面提到的热火、活塞和步行者将构成东部的“金字塔顶”。步行者虽然今年夏天动作不多,只是用哈林顿与老鹰的史蒂芬·杰克逊交换,但后者的到来将进一步丰富步行者的火力点,增强球队的进攻力量。

  唯一遗憾的是,随着马丁的离去,,使得网队这支东部球队的竞争力打折不少。相反,与他们一河之隔的尼克斯虽然目前在市场上无所建树,但以他们上个赛季就开始的爆发势头,倘若托马斯再能够拿下公牛克劳福德、骑士伊尔格尔斯卡斯或者小牛沃克中的一位,他们的上攻动能将更为强劲。

  “东部拥有下赛季NBA最好的两支球队(活塞和步行者),他们都具备获得总冠军的实力。如果迈阿密再能找到好的帮手,他们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球队。”卫冕冠军活塞主教练拉里·布朗的骄傲宣言也许并非正确,但足可见昔日羸弱的东部底气变得越来越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