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人质享受自由滋味 马尼拉否认交600万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3:19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当地时间7月20日,获释的菲律宾人质克鲁兹安全抵达菲律宾驻巴格达大使馆。在那里,克鲁兹同一群朋友尽情地享用了一顿丰盛的传统伊拉克鸡肉大餐。喝着冰凉的啤酒,吃着美味的米饭、鸡肉和沙拉,此时此刻的克鲁兹尽情享受着自由的美妙滋味。同日,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政府为解救克鲁兹,不但提前撤军,可能还向绑匪支付了600万美元的赎金,但这一报道立即遭到否认。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绑匪对我很好”

  据克鲁兹讲述,他在被绑架期间受到了绑匪很好的对待,但时刻都在担心自己会被杀害。“很多次我都以为自己可能永远无法回到从前的生活中去了,但绑匪给了我很好的照顾,他们说我是一个好人,我想这也是能够获释的原因。”当被问到是否会再回到伊拉克时,克鲁兹表示“目前的情况下暂时不会”。克鲁兹的妻子阿森亚几天前就赶到了伊拉克邻国约旦,在那里焦急地等待丈夫的消息。当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时,阿森亚激动得热泪盈眶。阿森亚随后感谢绑匪没有伤害她的丈夫,并表示自己再也不会允许丈夫回到中东去工作了。

  在获释以后,克鲁兹当然不会忘记感谢顶住美国压力做出撤军决定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我知道,每个菲律宾人对于总统的这个决定都感到非常高兴”。获释后,克鲁兹曾与阿罗约总统通电话报平安,当阿罗约接到克鲁兹从巴格达打来的电话时激动地高呼:“这真是太好了,我希望你现在感到高兴。”“是的,夫人,”克鲁兹回答道。

  ***阿罗约“以民为本”

  随后,阿罗约微笑着出现在菲律宾国家电视台,向全国民众宣布了克鲁兹获释的消息。在接受采访时阿罗约表示:“这是一个判决的时刻,这是一个胜利的时刻。我做出了让我们的军队提前回国以解救克鲁兹的决定,我不后悔这个决定。每一个生命都很重要。作为8个孩子的父亲,克鲁兹是菲律宾人的代表,是为希望和机遇努力工作的菲律宾人的象征。如今他得到解救,我们十分高兴。”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是继西班牙、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后,第5个从伊拉克撤军的国家。本月26日,成功连任获得6年任期的阿罗约将在国会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据《菲律宾星报》报道,阿罗约将在这次讲话中阐述菲律宾政府“以民为本和国家复兴”的新方针。

  ***家乡一片欢腾

  克鲁兹的获释也令他在菲律宾邦板牙省墨西哥镇的家人一片欢腾,乃至他家所在的整座村庄都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人们高兴地在大街上欢呼、跳舞。克鲁兹的孩子们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克鲁兹的父亲代表全家向阿罗约总统表示了感谢,阿罗约同时也感谢了克鲁兹一家以及全体菲律宾人民在营救克鲁兹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团结。从克鲁兹被绑架开始,他的家人和村庄里的邻居朋友就自发到他的家中祈祷,邦板牙省的民众还纷纷在树上和电线杆上系上黄丝带,期待他的平安归来。据悉,邦板牙省省长已经准备了一台欢迎克鲁兹归来的节目。

  ***600万赎金换自由?

  菲律宾媒体20日有报道称,为了解救克鲁兹,政府除了答应提早撤军外,可能还向绑匪支付了600万美元的赎金。消息说,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塞哈密16日在菲律宾外交部长艾尔韦特的陪同下,拜会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随后,菲律宾外交部和海外劳工福利处向国营土地银行提领了600万美元。艾尔韦特是处理此次人质危机的内阁监督委员会成员。据悉,在2000年菲律宾恐怖武装阿布沙耶夫自西巴丹岛绑走多国人质时,马来西亚曾支付赎金换取马国人质的自由。

  然而菲土地银行副总裁毕可21日出面澄清说,土地银行未牵涉任何赎金交涉,只是对农业方案和中小企业拨出一笔贷款。

  ***美国拒发贺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0日对菲律宾人质的平安获释表示了欢迎,但没有向阿罗约发去祝贺。鲍彻说,美国一向为遭绑架的人员获释感到高兴,但菲律宾政府为解救人质而屈服绑架者的要求,提前从伊拉克撤军的做法是错误的,美国反对向绑架者屈服的立场不会改变。正在访问巴林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当天表示:“我们很遗憾失去了一名联军成员。我们都知道,如果你向恐怖主义妥协,那么迟早你要成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尽管菲律宾提前撤军引起美国的不满,但菲国内民众和媒体认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阿罗约总统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为了不让这件事破坏美菲关系,菲律宾总统发言人21日表示,此次撤军只是个别情况,菲律宾将一如既往作为美国的坚定同盟,保持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我们仍然将美国看作是安全领域的老大哥,这次人质危机不会改变我们与美国长久以来建立的成熟的外交关系。”(李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