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马六甲海峡安全怎么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7:22 新华网

  本月20日,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3国海军的17艘舰艇开始在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巡逻,开始联合保卫海峡的通航安全。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群岛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新加坡位于其南部入口。海峡长800多公里,是亚洲联系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海运通道,世界四分之一的海上贸易依赖它的畅通。全球每年近一半的油轮都经过马六甲海峡,是日本、中国及韩国的巨型油轮的必经之道。可以说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要道之一。对于依赖这条水道进行海上贸易的国家来说,目前尚无能够取而代之的其他选择。

  马六甲海峡既是重要的战略水道也是最不安全的通道。原因是它独特的地貌特征:状似漏斗,其南口宽仅有35海里,向北渐宽,中间大部分地段宽40海里左右,最宽处达134.5海里;而海深仅20多米。多年来,海盗一直是海峡安全的主要问题。“9·11”事件之后,马六甲海峡成了反恐专家担心的区域。如果恐怖分子与拥有良好“水性”的海盗联手,一枚放置在海峡海床上的炸弹,轻易就能将大排水量船只炸穿。

  今年3月,美国太平洋军区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在美国国会提出建立“区域海上安全计划(RMSI)”,据悉,其主要内容是派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进驻马六甲海峡,搭乘高速舰艇巡逻海峡,以协助那里的反恐斗争。这个主张一开始便遭到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反对。两国认为,该计划不会是只为了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活动,而是美国另有所图。

  长期以来,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一直由沿岸国承担。现在的问题是,假如美国以反恐名义进驻马六甲海峡,海峡将更安全还是更不安全?这会不会是引狼入室?

  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两方面。首先,国际恐怖主义会不会因此将海峡作为打击美国的战场?这方面伊拉克就是例子。目前,海峡之所以还未出现大的恐怖袭击事件,原因就在于美国人还没有控制这一海域。其次,美国在海峡的军事存在,会不会危害海峡的国际通航?马六甲海峡是中东石油的最大出口通道之一。直接关系到中国、日本等国的石油安全利益。一旦海峡被某大国掌控,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就可能向着不稳定的方向转变。这肯定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各国所不愿看到的。

  虽然有以上两种可能性,但也不能不考虑,假如国际恐怖分子盯上了海峡,沿岸3国能否保障航道的安全呢?这同样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关于这一点,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就有分歧。新加坡国防部说,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力承担航线安全保证,来往船只会被“基地”组织和恐怖分子当作袭击目标。对此,马来西亚表示愤怒,认为这是对马来西亚治安能力的怀疑。实事求是地说,新、马、印尼3国在技术装备上仍有缺陷,数量不够且技术落后,危机反应能力尚待提高。

  尽管如此,新、马、印尼3国还是弥合了分歧,愿意依靠自己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保障海峡的安全。由于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关系整个东亚的经济政治稳定,所以海峡安全是该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依靠多边的集体力量建立海峡的安全保障机制。家干(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