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否认中国经济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4 东方早报

  昨日在沪为财经传媒人授课称上海将成中国城市化范本

  早报记者韩晓蓉

  实习生徐瑾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自1981年首访中国后的20多年间,斯蒂格利茨又多次访问中国。昨天,作为首届中美财经传媒培训高级研修班 的教授,这位经济大师再次来到上海。

  据了解,该研修班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首度联手打造,斯蒂格利茨教授开讲 了第一课。针对目前中国学界经济过热的说法,他说,所谓的中国经济增长过热说是错误的。

  在斯蒂格利茨看来,在市场上给中国政府找一个合适的位置至关重要,中国在未来5-10年中会找到两者之间的平 衡,现在的棘手问题是,过去中国政府在经济方面扮演了极为强势的角色,今后有一些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应该废除,但有一 些对经济发展有利的规章制度还有必要保留并进一步加强。其实中国政府的行政调控政策还是存在很多优势的,而现在很多国 家包括美国在内所推行的以利率为主的调控政策并不是一个好的机制。

  他坦言,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全球经济繁荣的基石。不过,经济增长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实际上除了正确划定市场和政 府的界限外,贫富差距的问题将是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内发展的最大挑战,把贫富差距控制在可调控的范围之内,是中国今后要 重点解决的问题。

  对于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斯蒂格利茨告戒说,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有必要制订环境的可持续发 展战略,不能重蹈覆辙,像美国那样不注重资源节约,过度扩张造成资源的衰竭。经济的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快速向城市转 移,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但是如何使得城市更适合人居住,对于环境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关键。

  “现在上海的模式将可以成为中国城市化的范本,目前上海所推行优化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全力改善居住环境,提高 居民的文化素养等。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目前中国已经具有了这样的提升能力。”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