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真相大起底 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9 重庆晨报
  印刷工加紧赶印9·11报告。新华/美联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于22日正式出炉,从而给这项耗时20个月、惊动美国朝野的独立调查画上句号。虽然独立调查委员会此前已经陆续公开了部分调查结果,但是在这份570页的调查报告最终文本中仍然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对威胁认识不足

  “9·11”调查报告的核心内容就是谁应该为打击“基地”组织不力承担责任。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克林顿和布什政府都逃不脱干系。报告称,美国未能防止“9·11”事件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美国领导人未能认识到威胁的严重性。

  报告公布1998年12月4日的一份《总统每日简报》,证明克林顿政府曾经接到过“基地”组织可能劫机的警告。但是对于这个警告,克林顿政府并没有采取切实的应对措施。

  报告指出,大量文件表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出席今年春天的听证会时并没有撒谎,布什政府的确在2001年初制定了彻底铲除“基地”的政策,但白宫希望通过和塔利班进行谈判来消除“基地”。

  本·拉丹非亿万富翁

  媒体以前一直喜欢用“亿万富翁”来形容“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并称出身豪门的本·拉丹从家族产业中继承了3亿美元遗产,利用这些巨额资金建立了庞大的“基地”组织恐怖网络。

  但是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却指出,本·拉丹只是在过去20年里每年都能从家族资产中获得100万美元“津贴”。“基地”组织所需的其它资金大都是通过募集所得,本·拉丹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沙特没有资助“基地”

  调查委员会还为沙特政府洗清了直接资助“基地”组织的罪名。由于本·拉丹和多名劫机者都是沙特人,所以美国朝野一直有人质疑沙特政府和“9·11”之间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美国国会在去年进行的调查中曾置疑沙特驻美国使馆直接向“9·11”劫机犯提供了资金,引发了美国和沙特政府之间一场不小的外交纠纷。

  老萨同9·11无关

  独立调查委员会在6月16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没有“确凿可信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和“基地”组织联手袭击了美国。报告说,尽管“基地”组织和伊拉克前政府官员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有过一些接触,但这并不证明他们之间存在“合作关系”。这一结论引起白宫不满,但调查委员会成员说,最终报告将不会改变这一结论。

  浪费机会避免袭击

  独立调查委员会最终得出的结论认为,美国政府原本有2至8次机会阻止“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但是所有机会都被一一错过。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9·11机场录像显示

  劫机犯轻松过安检

  美联社21日公布了一段美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9·11”事发当天的机场安全检查监视录像。录像显示,4名劫机分子在安检中触响警报器,受到安检人员单独检查后被放行。

  2001年9月11日,两名貌似阿拉伯人的男子走过安检门时,金属警报器突然响起。他们就是“9·11”劫机分子中的哈立德·阿尔米德哈和马吉德·穆克德。阿尔米德哈再次走过安全门时,没有触响警报器,穆克德却再次触响警报器。安检人员用一个手持金属探测器对穆克德进行了检查。阿尔米德哈和穆克德最终都顺利通过安检,被允许登机。

  5名劫机分子中的汗哈尔通过安检几分钟后,身穿便裤和蓝色上衣的纳瓦夫·哈兹米和他的兄弟萨利姆·哈兹米也接受了安检。两次触响金属警报器后,被认为是“9·11”袭击主要策划人之一的纳瓦夫引起了安检人员的注意。安检录像中,哈兹米兄弟被带到附近的柜台前。安检人员用爆炸物探测器对他们随身携带的提包实行检查。哈兹米兄弟最终都通过了安检。

  至此为止,5名劫机分子全部顺利通过安检,登上客机。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