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09 中国日报网站

  ——“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榜样魅力40年不衰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了年纪的读者,您一定还记得40年前那个暴风雪夜,为保护集体羊群而被冻伤的那对“草原英雄小姐妹”吧!今天的这篇报道告诉我们当年“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动人事迹,并未因时间的推移从人们的思绪中淡去,她们的事迹代代传颂,仍然影响和激励着后人,读来令人高兴。榜样的魅力40年不衰,它对我们今天如何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典型的引导和推动。我们将陆续推出这方面的典型和经验,与读者交流。在市场经济日益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发展的今天,人们对英雄模范人物的感召力到底持什么样的态度?前不久,在“草原英雄小姐妹”命名40周年之际,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您对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事迹了解吗?她们的崇高精神还应该继续弘扬吗?”调查表明,40年过去了,“草原英雄小姐妹”并未因时间的推移,从人们的思绪中淡去,她们的英雄事迹仍然代代传颂,影响和激励着后人。

  面对英雄,每一次都是心灵的净化40年前1964年2月9日,年仅11岁的龙梅和9岁的妹妹玉荣,为了保护集体的羊群,在-37℃的气温下与严寒和暴风雪搏斗了整整一昼夜,辗转70多里。龙梅和玉荣都受了伤,玉荣还因双脚被冻坏而截肢。她们的事迹很快传遍了内蒙古大草原和全国各地,共青团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命名她们为“草原英雄小姐妹”。英雄是不会被遗忘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家乡达茂旗草原,离呼和浩特100多公里,今天已成为一个草原风光旅游区,每年有上百万人来此观光。他们中很多人都要打听龙梅和玉荣,亲自到她们战斗过的草原上感受自然风光以外的精神之光。一位河南的游客专门领着他的儿子来到龙梅和玉荣住过的房子,细心阅读有关她们事迹的报道。他说:“我要教育孩子学会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勇敢坚定,不能让他们成为温室的花朵。”《乌兰察布日报》记者王振亚是第一个采访龙梅、玉荣先进事迹的的记者。40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他后来调往郑州大学任教,先后5次采访龙梅、玉荣。1997年,他携女儿赴内蒙古四访龙梅、玉荣。王振亚说:英雄的行为虽然是短暂的,但英雄的精神是永恒的。同样是残疾英雄的天津市长亭假肢公司经理孙长亭,闻听天津市残联想为玉荣安装一副更为轻便的假肢时,立即表示:“玉荣是我从小就崇敬的英雄,她9岁时就舍生忘死做了那么了不起的事。我愿为她免费安装最先进、最轻快的假肢,终身为她无偿服务。”经过精心制作,玉荣戴上了轻便舒适的假肢。事后,孙长亭说了这样一番:英雄是民族的骄傲,对英雄的崇尚氛围,就是培养民族精神的土壤。现为包头市东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龙梅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的玉荣向记者介绍,几十年里,我们经常与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人交流,到全国各地作报告,深深感到社会对我们的浓浓关爱。

  敞开心扉,孩子们发现明亮的灯1994年5月,杭州市12所小学的近200名优秀少先队员举行“英雄与少年”主题队会。在这个别开生面的主题队会上,少先队员们献给龙梅、玉荣的,是他们精心编排的舞蹈《草原小姐妹》。北京、上海、广东的少先队夏令营来了,东北三省的小朋友来了,陕西、甘肃的小朋友来了……听着龙梅、玉荣讲述当年的故事,许多孩子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几十年里,龙梅和玉荣可以说是最忙的校外辅导员。她们给青少年作报告,更多的时候是敞开心扉平等交流。接近过英雄小姐妹的孩子都有这样的感受可亲、可近、可信。一位教育学专家说龙梅和玉荣作为英雄,她们和我们平等地生活在一起,看似平凡,但她们把过去虚化的道德教育拉近到普通人的身边,更具有感召力和说服力。她们告诉孩子,并不是要学习具体的抗风雪的行为,而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何做出正义的决定和选择。

  与时俱进,共同创造良好氛围今年7月7日,龙梅、玉荣来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感谢当年制作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编导人员。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准备在她们的家乡草原上建立“草原英雄小姐妹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计划今年8月在呼和浩特举办“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用英雄的事迹教育青少年一代。这几年,龙梅、玉荣一次次走出草原,走向全国。她们被评选为“20世纪我心中的英模”;她们参加了“相约雷锋故乡”英模会。也有好多的商家请她们做广告,但都被她们婉言谢绝。在东河区人大,龙梅分管群众来信来访、政法、城建和民族工作。为解决一个普通工人的住房问题,她一次又一次骑自行车跑有关部门,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上了。她还挺身而出保护因揭发违法乱纪而受打击报复的群众。人们说:“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找到龙梅,她都笑脸相迎,热心处理。”玉荣自1988年内蒙古自治区残联成立就调来工作,一干就是15年。她常常拖着一双截肢的腿,骑着自行车,汗流满面地奔波在企事业单位为残疾人搞募捐活动。一位草原牧民领着自己双目失明的儿子来找玉荣,玉荣马上帮他把孩子送到了部队医院,并把自己刚领的六百多元工资作了医疗费。龙梅和玉荣都有幸福的家庭,各有两个孩子。玉荣说,如今的孩子思想观念活跃,想要用一句话两句话来向孩子们讲明“为了集体利益有时需要个人做出牺牲”这个道理是很难的。教育孩子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她们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更多地配合社会、学校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来源:《光明日报》/高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